京都神社散策精選之一~學問之神菅原道真の北野天滿宮

 LK2N0092  

北野天満宮(きたのてんまんぐう),位於花街上七軒旁,舊稱北野神社,是日本國家神社廳二十二社中,其中之一,也是日本三大天神神社,其中之一(北野天滿宮與太宰府天滿宮、防府天滿宮)

LK2N0035  

神紋為「星梅鉢紋」。 

主祭神 菅原道真公

4菅原道真

相殿神 

中將殿 - 菅原高視(道真長子)

吉祥女 – 菅原宗岳(道真正室)  

 

 LK2N0038

菅原道真在沒有實質證據下,流放了大宰府(九州地區),當時日本邊疆後,菅原道真在延喜3年2月25日(903年3月26日)含冤死於大宰府,之後平安朝廷就災禍不斷,先是政敵藤原時平於延喜9年(909年)病死、皇室成員先後病死,

3宇多天皇  

延長8年(930年)當時文武百官在上朝時的清涼殿,受雷擊影響,雷擊死二個守衛(當時的沒有避雷針),後來醍醐天皇於3個月後駕崩,搞的文武百官人心惶惶。

 LK2N0045  

LK2N0050  

後來在當時平安時期有一種人,叫做陰陽師,中國叫戚天監,專門管理天文星相與五行八卦,(現在氣象中心)只是現代比較科學,陰陽師最有名,當然是安倍晴明,後來陰陽師觀察占卜得知,是菅原道真化身雷神的怨靈來對朝廷復仇,陰陽師建議先恢復菅原道真官職,平反罪名。(很多人以為安倍晴明跟菅原道真有關係,當時安倍晴明才九歲,所以絕對不是他建議的)

 LK2N0016

延喜23年,恢復菅原道真,右大臣(中國右丞相官職)天暦元年6月9日(947年)現在北野地,興建北野神社,來祭祀菅原道真,永延元年(987年)一条天皇題「北野天滿宮天神」將菅原道真神格化。

LK2N0007

 正暦4年(993年)加封左大臣,朝廷為鞏固政權,一度非常崇敬菅原道真,當時北野天滿宮一度是獨佔全國麹(發酵酒與醬油原料)製作所,文安元年(1444年)受室町幕府軍的攻撃,而燒毀天滿宮(文安麹運動,因北野天滿宮壟斷整個麹原料,引發商家與將軍不滿而燒毀) 天正15年(1587年)豊臣秀吉,推行北野茶會活動,而建設御土居(將軍專用茶室)。

  LK2N0017  

到了江戸時代,菅原道真比較算是慰靈(忠烈祠),後來因為菅原道真的文學與詩詞俱佳,是當時文人模仿對像,所以都會前往神社參拜,久而久之就變成保佑學生考試學問之神。

LK2N0014  

1871年(明治4年)宮內廳神社廳,原本要將北野神社改成北野神宮,因考慮「宮」字(神宮為皇室祭拜之神社),所以還是使用北野天滿宮,到了日本戰後北野天滿宮正式脫離神道國家管理中心,直屬中央神社本廳管理。 

 LK2N0053  

北野天滿宮梅花與牛

菅原道真非常喜歡梅花,當時被流放到大宰府,當中寫了一段藉由思念梅花來暗喻故鄉:「

盈城溢郭幾梅花,猶是風光早歲華;雁足粘 將 疑 繫 帛,烏頭點著思歸家。」,

還有一句是「東風吹かば ,にほひおこせよ, 梅の花主なしとて ,春を忘るな」(東風若吹起,務使庭香乘風來。吾梅縱失主,亦勿忘春日),後來每年二月二十五日菅原道真忌日,也是北野白梅祭典。

 LK2N0005     

牛是天滿宮神使(祭神使者),因為道真出生於丑年,卒於丑月丑日,而丑與牛漢語相同,所以有人相信菅原道真化身牛來保護學子,所以許多畢業學生,或要考試,都會到北野天滿宮去摸牛,帶來好運

LK2N0034  

 

建築群與文化財

LK2N0030   

御祭神菅原道真公本殿。桃山建築的代表。 現在的社殿是慶長12年建造(日本國寶) 

平安時代的天滿宮,是由天神社與北野寺神、佛合並神社,所以建築樣式反映了佛教色彩,雙堂與本堂都充滿了類似西本願寺,當初豊臣秀吉の豊國神社也是採天滿宮式建築,神佛混合,後來日光東照宮,以及日後各地東照宮也是採此建築。

LK2N0011  

 樓門~匾額「文道大祖風月本主」

LK2N0028  

 後西天皇御筆『天滿宮』三光門中門(日本重要文化財)

LK2N0039  

檜木迴廊慶長12年建造(日本國寶)


日本的菅原道真與中國的文天祥

1 2  

 館藏 北京文天祥祠

很多人把菅原道真,拿來跟中國的孔子相比,有點突兀,因為一個是哲學理論家,一個是文學家,一個是三千弟子的老師,一個是有政治抱負學人,屬性與思維理想都不同,所以在中國可以代表相題並論,只有從容就義「文天祥」。二個都是被人陷害過,菅原道真十八歲時第二名文章進入官場,文天祥十九歲鄉試第一名進入官場,兩個都當過宰相,下場一個是從容就義,一個是抑鬱以終。

 

北野天滿宮

LK2N0054   

地址:京都市上京区馬喰町 北野天満宮社務所

 

電話:075-461-0005

 

參拜時間:4月~9月 【午前5時~午後6時】

     10月~3月【午前5時半~午後5時半】

    

公休日: 無

交通:京都駅市巴士50・101

地下鉄二条駅市巴士55

円町駅203

地下鉄今出川駅市巴士51・102・203

京福電車白梅町站徒歩5分

 

 

下期預告:伏見稻荷大社

 

 

 

責任編輯:我愛龍馬

 

文章:見 道

 

攝影:JACKY(京都)

 

採訪協力:神社本廳、日本觀光廳、京都市觀光協會

 

非常感謝您的協助(あなたに非常に多くの支援をありがとう)

 

 

 

 

 

arrow
arrow

    良好印象傳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