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見水的造酒場~新春宴會的酒~黃櫻酒造記念館~ 

LK2N0139

黃櫻這個牌子,我想在台灣大家都聽過,賣場上三大品牌清酒之一,「月桂冠」「白鹿」和「黃櫻」,月桂冠和黃櫻都來自京都伏見桃山地區

LK2N0153  

所使用水脈是御香宮神社水(御香水),也是日本百大名水之一(日本環境省選定的百大名水),這一區製造出來的酒非常的甘甜,深受日本人的喜愛。

 LK2N0144   

大正14年(1925)創業的黃櫻,距今也不到百年的歷史,但是確在伏見地區競爭激烈的酒廠,佔有一席之地,「黃櫻」原本是「伏見の蔵元」(松本酒造)分家出來創業,剛開始賣的酒,屬於便宜,又辛口的家庭酒,深受勞工與農民階層的人喜愛,到了昭和26年(1951)年創立松本冶六郎商店,才開始正式販售給特定商家。昭和39年(1964)「黄櫻」這品牌才開始誕生,「黃櫻」這名字,是因為社長喜歡黃櫻花(意有熱烈、純潔、高尚意思),在日本也可稱最高級,繼皇室的菊花和日本櫻花之後,黃櫻帶入日本家庭,和新春宴會的清酒。

 kappa3  

河童愛喝的酒?去問老一輩日本人說:河童最喝那種酒?他們一定答「黃櫻」,1959年黃櫻吉祥物,就是使用河童,是日本有名漫畫家清水崑所設計的,圖案早期還有命名為「黄櫻太郎」,後來清水崑去逝後,改用第二代的漫畫家小島功,再搭配河童之歌,所製作成黃櫻CF,黃櫻河童很好笑,因為河童很好色,所以看到美女都會興奮,後來美女就獻上了黃櫻清酒,這也就是說明有了美女,絕對不可少了美酒。

kizakura4  現在廣告中的黄櫻太郎有家庭,還有小孩了,這也是黃櫻進軍家庭市場最大功臣「河童」。

  

來看看懷舊回味一下,黄櫻河童歴代CM ,(1959年~1980年)

LK2N0142 

黃櫻記念館的風景非常好,常常吸引一些愛寫真素描同好

 LK2N0170  

昭和41年(1966),金印「黄櫻」開始販售,進軍神社獻神酒市場

kizakura  

kizakur2 

昭和44年(1969),早期的本造り「黄櫻」商店廣告牌和80年代商品DM

 kizakura7  

現在的黄櫻商標,已經改變不少了,早期造酒圖騰

  

目前黄櫻最成功的主打夫妻的日本酒「呑」,今年(2012)是發表30周年,還找來青山倫子來演出CF (2L 1,433円 /900ml 684円/ 500ml 400円)

LK2N0149   

京都伏見限定款的酒種類非常多

LK2N0158   

2012(今年)全國酒會評鑑最高等的金賞酒,黄櫻大吟釀(數量限定)720ml/¥3,675

kizakura6  

跟所有在日本的酒廠一樣,也開始釀自己的啤酒,上次介紹的キンシ正宗和同治社大學合作釀酒,而黄櫻則是選擇跟京都大學和早稻田大學合作,330ml/429円,另外還有京都限定京都麥酒,330ml/380円

 LK2N0152  

以上的名酒,都是出自於黄櫻井水,御香水水脈釀造

 

小龍馬  龍馬的小叮嚀

黃櫻酒造記念館參觀是免費的,但裡面沒有什麼可以參觀,只有CF介紹,但卻有一處名井水的泉水可以享用,還有另一館是黃櫻河童資料館,展示河童故事與起源

LK2N0147     

另外這裡離阪本龍馬的寺田屋很近,所以黃櫻出了許多關於龍馬限定酒

 LK2N0169LK2N0148   

還有寺田屋限定酒(以上一定要到京都才買的到,別處無售)

 

小檔案

 

黃櫻酒造記念館

地址:京都市伏見区塩屋町228番地

電話 :075-611-4101

http://www.kizakura.co.jp/

營業時間: 10:00~08:00(星期一休館)

交通:JR桃山站徒歩約20分、京阪線伏見桃山站徒歩約7分、近鐵線桃山御陵站徒歩約10分

 

台灣衛生署提醒: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責任編輯:我愛龍馬

文章:正樹

攝影:JACKY(京都)

採訪協力:京都府觀光連盟、黃櫻記念館

非常感謝您的協助(あなたに非常に多くの支援をありがとう)

文章採訪:2012 KYOTO京都

arrow
arrow

    良好印象傳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