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充滿禪味的旅館-鹿麓(ROKU ROKU)民宿~職人老闆後藤先生

LK2N1275   後藤(GOTO)先生認識他已經快八年了,記得有次去京都哲學之道才發現這間旅館,我本來以為是間餐廳或者是茶屋之類商店,沒想到是間旅館大廳,怎麼會有民宿把大廳和住宿地方分那麼遠的呢?後來是後藤先生開玩笑的告訴我:「這樣看起來比較大,【鹿ヶ谷通】整條都是我們民宿的,哈哈~所以才分成「席」和「宿」兩個地方,讓旅客一大早起床步行到「席」,沿途欣賞整個【鹿ヶ谷通】景色,還可以一大早健行到哲學之道,之後到「席」享用早餐」。

 LK2N0845  

鹿麓的「席」是我看過平價旅館中庭園景色最好的,這個快百年古民家有什麼樣吸引力?裡面設計是日本標準建築,這裡對後藤先生充滿著,對他家族的回憶,因為這裡是後藤先生,三代的家人都住在這間房子,這麼大房子也算是有錢豪宅,但維繫一個像古民家房子,整體開銷確實不簡單,後藤先生原本住在大阪當高校的數學老師,後來在十幾年前退休後,才搬回現在所住的「席」之後一個人享受退休生活,又想要保存祖父留下來的房屋,後來才選擇在【鹿ヶ谷通】附近開了鹿麓民宿。

LK2N0762 LK2N0779   

「席」的日文是談天的地方,這裡庭園造景非常漂亮,有給人一種身心平靜味道,您可以在此享用早餐(500円),一邊身心融入到這裡小森林中。

 LK2N0784  

鹿麓的日式庭園,用板牆當做背景切石做造型處理,飛石營造出景色轉移的趣味。

 LK2N0785  

延伸飛石小步道,會讓人的整體全身放鬆,享受在小樹林中沉靜。

LK2N0782   

鹿麓的蹲踞(所謂蹲踞,是指彎腰使用手水缽的意思)是屬於石臼再利用的手水缽,裝置成流水形式的蹲踞景緻。

 LK2N0788  

「席」的茶道空間擺設,是老闆祖父所留下來古物,字畫的下方還有香道專用的香爐,想必老闆祖父也是詩情雅意之人。

 LK2N0796  

後藤先生說,祖父留下來的古董,時間不可考,但確定是從中國來的,下方是中國商朝青銅器酒杯。

 LK2N0821  

這一個古董置物櫃,聽說出自大正時代的名家之手。

 LK2N0807 

在「席」的二樓還有一個小小的「見月台」(日本古代把酒言歡的地方,取自李白的詩)

LK2N0818 LK2N0820  

從外面可以看到民家與風景,晚上時還會有星星,老闆也喜歡跟客人在此BBQ。

LK2N0770   

後藤先生說他的祖父生前最喜愛,現在鹿麓的「席」的日式庭園。

LK2N0828  

我們到此採訪過程中,突然有人來Check-in,是來自韓國,一個人來京都旅遊的女生,後藤先生還自備可愛的小道具,詳細的告訴她如果整理床舖(鹿麓採自助式,所以須自己鋪床單)。

LK2N0859   

鹿麓的「宿」是二樓公寓式建築,在此我們不在多做介紹,所以鹿麓皆有不同風格洋式和日式混合體。

 LK2N1272 LK2N1274 

「宿」的二人套房(8,600円),也是採日式與洋式混合有家的感覺喔!

 

小龍馬  龍馬的小叮嚀 

到鹿麓居住的人,在七、八年前,日本人與台灣人居多,近年來韓國人也漸漸多了,這裡有人說離京都市中心有點遠,確實如此,但晚上和早上確十分安靜,空氣也很好,其實這裡離公車終點站錦林車庫很近,所有景點公車路線都有到達,還要有注意!台灣人有時候動作太大或者說話大聲,可能會打擾其它人,建議還是輕聲細語,之前有台灣人動作太大,破壞了老闆在「席」處的一些建築,雖然老闆不追究,但卻是不好的表現,裡面的古董雖然不知價值多少,但卻保留老闆對祖父回憶,千萬要記得不要動手亂碰,到此地是平靜的心去享受的。 

小檔案

鹿麓(ROKU ROKU)民宿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鹿ヶ谷寺ノ前町61

電話:075-771-6969

http://www.6969.me.uk/

住宿登記:請在席辦理入住手續 8:00~11:00 , 17:00~21:00

交通:京都站搭市巴士17.5號公車,到錦林車庫站下,其它請參考網站(有中文)

價格:雙人房 兩人8,600円

責任編輯:我愛龍馬

文章:正樹

攝影:JACKY(京都)

採訪協力:鹿麓(ROKU ROKU)民宿

非常感謝您的協助(あなたに非常に多くの支援をありがとう)

文章採訪:2012 KYOTO京都

arrow
arrow

    良好印象傳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