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北部帕爾馬~頂級小提琴製琴師 職人Andrea Ⅹ Elisa

LK2N0138   

這兩位職人製琴師,因百富威士忌邀請來到台灣,帶了價值上百萬小提琴公開在台亮相,Andrea先生和Elisa小姐,是帕爾馬(Parma)學派技法的傳承人,也是Renato 大師的兩大弟子,關於Parma非常豐富的歷史文化古城,也是藝術收藏的大城,在西班牙波旁中葉起,已經開始製作提琴樂器,也被現代稱為提琴誕生地之一。

LK2N0004    

Scrollavezza大師,17歲時就對音樂充滿興趣,在無人資助下他獨自研發提琴樂器製作方法,包括柏林愛樂四重奏Jan Diesselhorst皆使用大師所製作之琴。

 LK2N0001

1992年,大師決定停止銷售他的樂器,轉而投注心力研究弦樂器的「秘密」-琴的外型與聲音之間的平衡,並將晚年製琴生涯完全奉獻於此,目前大師琴要價上百萬歐元。

 LK2N0099  

師承Scrollavezza大師Andrea先生,從2000年Andrea和另一位知名製琴師Elisa,兩人共同合作開設了一個工作室,為國際客戶或是演奏家製作專屬的樂器同時,Andrea也致力於古典樂器的修復工作。

LK2N0009 LK2N0133    

Andrea說每一部琴就想自己孩子一樣,要看著它長大,提琴有分大、小的,提琴木頭;我們製造使用的木頭,是採靠近義大利阿爾卑斯山的南斯拉夫木頭,取完後還要花十年時間來養木,這樣木紋和聲音才會動聽,全程手工製作。

 LK2N0018  

我接著問一位知名製琴師Elisa,這樣的小提琴要製作多久時間?Elisa說需到200小時左右,一把好琴需要長時間的調整製作相當費時的,傳承是很重要的。這兩位Scrollavezza大師弟子,要如何傳承?Andrea現在是未婚,而Elisa目前有一個12歲小孩,慢慢在培養對音樂的興趣,Elisa告訴我,當一個製琴師需要十年的育成才有機會能夠上手製作提琴。

 LK2N0005 

目前Andrea和Elisa製作的提琴,有的是獨自研發提琴版型,因為是Scrollavezza大師弟子,所以他們也會製造出Scrollavezza提琴版型。

 LK2N0047 

媒體見面會,還找來國立台灣交響樂團中提琴副首席,來測試Andrea製作中提琴的音質。

LK2N0127  

這次邀請這兩位提琴職人來台的是酒商百富(THE BALVENIE)威士忌,Andrea說他有時候沒有創作靈感時,都要喝上一杯威士忌在創作提琴。

LK2N0110LK2N0021     

百富(THE BALVENIE)威士忌,是純手工製造的威士忌,算是威士忌中最高級品,THE BALVENIE單一純麥威士忌,良好純淨的水源、天然栽種的大麥、照料完善的蒸餾器以及悉心維護的木桶,皆是製酒過程中不可或缺的核心要素。百富12年威士忌700ml/NT.1,499,百富15年威士忌700ml/NT.2,620,百富21年威士忌700ml/NT.4,620

 LK2N0041 

媒體會現場還有專門為兩位來台職人,所設計巧克力甜點(媒體限定款)

 

台灣衛生署提醒:《喝酒過量.有礙健康》未成年勿喝酒! 

小檔案  

Scrollavezza & Zanrè 工作室  

LK2N008        

地址:Viale P. Toschi 6 - 43121 Parma

電話:+39 0521 207034

海外訂購:基本款EU 10,000 UP 

http://www.scrollavezza-zanre.com/eng/studio.asp 

責任編輯:我愛龍馬

文章:LONG(台北)

攝影:LONG(台北)

採訪協力:百富(THE BALVENIE)威士忌(TAIWAN)

非常感謝您的協助

文章採訪:2012.11 TAIPEI 台北

arrow
arrow

    良好印象傳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