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K2N1266  

在台灣受到歡迎的日本電視節目「全能住宅改造王」物件92.93「壽命已盡的家」,當中,其中有一集是專門介紹改造京都町家的外國建築師Geoffrey(傑佛瑞),傑佛瑞後來愛上了京都的文化氛圍而定居於此,他不但成為道地的京都人、現在還是聞名全日本、專攻古建築與古寺的建築師。

LK2N0874  

喜愛日本文化的傑佛瑞畢業於美國名校麻省理工學院(MIT),在一次偶然的學術交流活動中來到了古都,從此就愛上了這個地方,且一住就是十多年。「要了解當地的建築、就要先融入當地文化與生活。」跑遍東西方,傑佛瑞認為富含人文與歷史的京都最吸引他。

 LK2N0978  

至於是什麼因緣下、讓傑佛瑞想改造京町家?「原本在東京工作的我,有一次一個人來到了京都尋找建築靈感,結果遇到了我現在住所的屋主,當時他的房子是已經空置了十一年的百年町家,屋主則說如果改造它我就可以免費住在這裡。」就這樣開啟了傑佛瑞改造古屋的契機,同時也意外成為京町家建築文化的保存者。

 LK2N0862  

多年來傑佛瑞一直在京都為町家改造努力著,由於日本百年的老房子的高品質木材很難取得,很多的屋主會選擇乾脆把它拆除重建,但經通過傑佛瑞的說服後,最後屋主往往會選擇保留既有建築再行改造,當伴隨著成長記憶的房子透過傑佛瑞的雙手再重生時,許多屋主都會感動到無以名狀。

 LK2N0987  

「町家就如同一位『值得尊敬的老人』,他雖然需要永無止境的照顧,但是它所擁有大量的歷史知識與無法取代的回憶,也是我工作的樂趣所在。」現在在京都掀起町家宿泊的風潮,身為先驅者的傑佛瑞雖有源源不絕的改造物件,他卻不因此而自滿,而是希望能將這股精神推向全世界,讓人們真正見識到古老建築的美與生命力。

 LK2N0955    

來自美國的傑佛瑞現在是日本的知名建築師

 LK2N1257

目前在京都町家修復有三個案子Geoffrey帶我們來到清水寺附近這間屋主要把修建成町家旅館Geoffrey基本上每個禮拜都會到工地現場監工

LK2N1180  

Geoffrey目前還有一項重大的任務是修復寺廟也是他向自我挑戰的一項工程

LK2N1265  

大工(工頭正在努力的修復改建) 

採訪時間約201210月現(2013)町家旅館已修復完畢

 

全能住宅改造王Geoffrey Moussa介紹

http://asahi.co.jp/beforeafter/season1/banote/contents/rf04musus.html

可以到其他網路觀看全能住宅改造王物件92.93壽命已盡的家

 

如果要修復町家Geoffrey非常歡迎

http://www.design1st.net/en/index.php

 

文章:由希美(京都) 

攝影:JACKY(京都) 

採訪協力:京都府觀光連盟、Design 1st 

非常感謝您的協助(あなたに非常に多くの支援をありがとう) 

●本文內容與攝影是媒體採訪用,有些地方可能商家不提供顧客拍照,請您到此攝影前事先詢問商家●

 

文章採訪:2012 KYOTO京都

arrow
arrow

    良好印象傳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