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71-iso-soldat-v1  

此次鐘錶展AP除了皇家橡樹錶款之外,還推出全新的千禧系列三問報時腕錶,延續了愛彼複雜腕錶的卓越工藝,其中包括八大天王系列(Tradition d’Excellence)第五號腕錶,千禧 MC12 腕錶,以及千禧跳秒裝置腕錶和千禧碳(Carbon One)陀飛輪計時碼錶。

 DSC08692  

靈感汲取自法國 18 世紀的鐘錶匠羅賓(Robert Robin)的創作,愛彼的發明結合了直接傳動擒縱系統,高效率的優點以及瑞士槓桿式擒縱系統,安全可靠的長處。以玫瑰金和白色琺瑯鑲飾位於三點鐘位置的偏心式時分錶盤,和位於7點鐘的小秒針設計,使得主要的機芯部件清晰可見,突顯了經手工倒角、凹角打磨、同心圓點打磨等特別考究的精緻裝飾,整體皆以無煙煤色電鍍處理。此外,還可從以優雅曲線錶殼之上欣賞到三問腕錶優美環繞的「藍色」音簧。

2928-perscadran_Origina_blue  

無論從透明的錶面或藍寶石水晶透明底蓋均可欣賞這些無微不至的細節,使腕錶的 3D 立體設計格外生動。機芯的兩個發條盒可提供高達7日的動力儲存,第三個發條盒則是專為敲擊報時裝置而設的,它比一般發條盒大2.5倍,使三問腕錶擁有最完美的報時聲音。

 DSC08661  

在海拔一千公尺的侏儸山脈深處,嚴苛的氣候與崇敬大自然的態度,陶冶著山地居民的性格,而故事就是從這裡開始。當地兩名年輕人: 1851年生於布拉蘇絲鐘錶世家的Jules LouisAudemars, 以及生於1853年, 同樣來自汝拉山谷鐘錶世家的EdwardAuguste Piguet 讓布拉蘇絲的美名遠及全世界。1875年,愛彼創始人決定結合他們的強項,設計及研發配備精密複雜機械裝置的腕錶。

 DSC08666  

在策略運用得宜的助益下,愛彼的名聲續漸鵲起。1907年,錶廠雇用70名技藝嫻熟的製錶師,運用尖端技術和工具製作鐘錶。1921年,愛彼發表世上體積最小的五分鐘問錶機芯(直徑僅有15.80毫米)。同年,愛彼首款跳時腕錶問世。在調音師與製錶師的合作無間下,愛彼錶廠成為製作問錶與跳時功能機芯的指標。品牌也專注於微型機芯與超薄機芯的製作,無獨有偶,1921年再次推出厚度僅有1.32毫米的懷錶機芯, 成為品牌最引以為傲的強項。此外, 愛彼也善於鏤空機芯技術, 在1934年製出第一款鏤空懷錶。

 DSC08694  

1938年,愛彼推出世界最薄的腕錶 (厚度僅有1.64毫米) ;1967年,首款具有中央自動盤的超薄自動上鍊機芯問世(厚2.45毫米) ;1978年,品牌發表第一款配備萬年曆功能與中央自動盤的自動上鍊超薄腕錶( 厚4.05毫米);1986年,第一枚自動上鍊超薄陀飛輪腕錶問世 (含錶殼厚度僅有5.5毫米)。多項世界第一的紀錄充分體現出品牌創始人傳承下來的製錶熱忱與卓越技藝。

 26571IO-OO-A002CA-01_detail1  

大複雜功能腕錶-皇家橡樹離岸型(每款各現量3支)Calibre 2885自動上鍊機械機芯由648個元件構成,每個元件均經精心打造, 體現出製錶師非凡高超的技術水平。

 ROO_26571RO-OO-A010CA-01_2013  

現代精緻加工工序如噴砂處理,完美地呈現倒角處理和拉絲處理等傳統工藝的獨特美感。透過藍寶石水晶錶盤和透明錶底蓋,以精雕鏤空的方式,讓機芯核心的部分元件一覽無遺,能一睹製錶工匠們打造的巧奪天工之作。透過錶底蓋可窺見金質自動盤, 其採用的黑色塗層完美地襯托出整體設計的現代時尚風格。

 Calibre_2885_007_new  

倒角、鑽孔、錐形孔、噴沙等精緻加工工序要求一絲不苟的長時間精細操作,所需成本相當於機芯價格的三分之一。在這些令機芯光彩奪目的技藝中,倒角處理無疑最受稱讚,也是對手工操作要求最嚴格的手工技藝。

 

三問陀飛輪計時碼錶-傳統系列

TRGC_26564IC-OO-D002CR-01_2013_closeup  

這款與眾不同的時計不僅擁有獨創的設計外形,還搭載著一枚高超性能的機芯,將深受歡迎的複雜功能如陀飛輪和三問報時功能融入一個機械裝置中,並附帶計時碼錶功能,使得整體更稀有珍貴。

 

2013香港Watches & Wonders高級鐘錶展採訪組

 

圖/文:Steven、jacky (Taipei)

 

 

【本篇純訊息發佈,本圖片部份為AP愛彼錶(Audemars Piguet)提供版權所有,不做商業用途,其它為記者現場採訪拍攝與鑑賞】

 

 

文章編輯:2013 HONG KONG 香港

 

 

 

發稿日期為:2013.10.16

arrow
arrow

    良好印象傳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