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K2N0195  

「一個廚師要不斷到新的環境,嘗試新的料理手法才會進步。」大倉久和大飯店(The Okura Prestige Taipei)桃花林中華料理行政主廚陳偉強說到。來自香港的陳師傅早年移民到新加坡,帶著硬底子的港廚基礎,融合了東南亞當地食材,烹飪出一道道創新的中華料理,讓他掌廚的桃花林餐廳很快在台北五星級飯店打響名號,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位具備熱情與實力的主廚。(內有影音介紹)

   

「我十五、六歲在香港入行時,書讀得不好,一開始只能當個打工仔,後來因為努力而受到長輩的提拔,他們告訴我學門手藝、好過在酒樓當個打工仔。後來我到了新界、荃灣一帶大酒樓擔任學徒,負責處理雞、鴨等比較瑣碎的工作,直到進入了大型海鮮酒樓『香滿樓』,才讓我學習到了如何勝任廚師這項工作。」陳偉強憶及自己進入廚界的初衷,歷歷在目。

 LK2N0189  

後來他來到香港知名的太湖餐廳,1986年成為陳偉強人生的轉戾點,開始透過周遊列國來增進廚藝!首先他到了深圳市,當時中國剛剛改革開放後第一間亞州酒店、是交由香格里拉酒店集團來管理,歷練三年後,陳偉強回到香港重新學習新菜色,之後再前往新加坡的同樂、翡翠這兩大餐飲集團擔任主廚工作,後來又被公司調往印尼、泰國等東南亞各地。

 LK2N0166  

1996年翡翠集團把我調到了韓國,擔任最有名「翡翠皇宮」的中餐廳總主廚,當時還是整個旅遊局評比為第一名的餐廳」,陳偉強說,這間餐廳紅到連大明星李英愛都來光顧;2009年他再被延攬至武漢香格里拉「香宮」,讓許多中國大陸老饕不遠千里、慕名而來,離開武漢後,陳偉強還到了北京威斯汀酒店擔任主廚,直到近年被大倉久和飯店挖角來台。

  LK2N0163   

「在這段停下腳步的過程中讓我學習到,不同風情的地方、有不同文化的烹飪方式,要了解與製作每一樣菜都有其步驟,背後更要認識它深刻內涵,才能做出真正好吃的菜色,所以料理就如同一部充滿哲學的小說,你必須先去構思與研讀。」

 LK2N0184

陳師傅不只是一位廚師,還具備了一般主廚少有、謙遜內斂的性格,還懂的行銷、食材精算與餐飲的管理,並熟悉食品衛生安全的控管;至於現在為什麼會選擇來到台灣,陳師傅說:「一切都是緣份,如佛家說的緣起緣滅;我20年前來台旅遊,就對台灣的風土人情深深吸引,雖然沒有機會長期留下、卻始終烙印在我心裡,當時可能是緣份沒到;沒想到台北大倉久和飯店還未開幕時,老闆就禮聘我到桃花林中餐廳直至今日。」

 LK2N0045  

「其實我是一個很傳統的師傅,因為我在全亞洲各地擔任主廚,我想通人不能原地踏步、活在自己空間內,要敞開心胸和跟這世界運轉與互動,現在很多人用Facebook結交朋友,我也認為這世界如此之大、朋友無國籍之分,當然料理也是無國界。」

 DSC09933  

走進桃花林中餐廳。會讓人彷彿進入陶淵明「桃花源記」所說的: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融入新式與傳統的中國建築風格,同時設計師是來自香港,也融入了傳統廣東特色的風格。

 DSC09936  

 在此不但能讓您細細品嘗陳偉強師傅手藝外,還可以觀賞到內部細緻的擺設,不庸俗的中國風特色,讓人彷彿進入了小型宮殿內享用美食。

 

陳偉強師傅私房料理

LK2N0209  

陳師傅精通亞洲料理,會利用這些食材變化出一道道美味佳餚,雖然陳師傅出自香港粵菜作法,但也常用新、馬、泰這三國料理做變化,酸、甜、辣無一不到味,是目前在台北新粵菜師傅中表現最完整的主廚之一,同時他也有採西式套餐上菜的方式,讓一人賓客也能品嘗。

 

湯品

一品功夫茶湯NT$380+10%/(主廚推選)

  LK2N0029  

廣東人喜愛煲湯,但陳師傅所用是先「煲」後再「燉」的手法,先將老母雞肉與金華火腿煲吊出上湯後,將紫砂茶器放入土雞、元貝、海參、花膠、鮑魚等頂級食材清燉,最重要還加上了雲南獨有的蛹虫草。

 LK2N0013

主廚概念來自潮州功夫茶,當地人遇到朋友都會熱情告知來呷茶而把這概念融入在菜色中,在中式小茶杯內清澈香濃的湯品,一杯喝下會回甘,濃濃海味佈滿整個口中,再嘗嘗Q彈的小鮑魚更是搭味。

 

前菜

脆皮燒花肉 NT$480/

LK2N0041  

豬腩肉(台譯五花肉)是粵菜當中最好表現、也是最難的料理,因為在明火上燒過程中需要考驗師傅功力,不能太焦、不能太軟、要脆,而香烤後還需刮掉表皮,再烤連續三次以上保留肉汁。

 LK2N0072  

一口吃下酥脆表皮和鬆軟香滑的肉汁,讓人回味無窮。 

 

小點

招牌香酥芋頭鴨 NT$180/3

LK2N0049  

這可不是黃色小鴨熱才設計的喔!主廚早在開幕時就把此道菜列入菜單中,他特別選用了大甲芋頭,和碎肉和香菇攪拌而成,底部以芋泥裹餡,塑成鴨型,慢火油炸成型,最後再插入杏仁片,是一道非常費工的料理。

 LK2N0063  

芋頭鴨口感酥脆不油膩,再加上芋泥綿密口感,讓人忍不住再多吃數隻!

 

主菜

奶油檸檬汁蝦球NT$ 680

LK2N0106  

融入酸甜的感覺,奶油檸檬汁蝦球,主廚選用來自澎湖大蝦,再加入鹽、雞蛋淹至半小時後,炸至金黃色再加入奶油與檸檬汁、和鹹蛋伴勻即可。

LK2N0128  

富有東南亞酸甜滋味,蝦球Q彈有攪勁。

 

澎湖大蝦球(XO) NT$680  

LK2N0176  

選自新鮮澎湖大明蝦汆燙過後,下鍋油炸,再加上桃花林自製XO醬,加上配料快炒。

 LK2N0169  

肉質鮮甜的明蝦,再配上XO醬來提味,味道分明。

 

甜點

芒果凍布丁 NT$ 150

LK2N0094  

選用在地特產的芒果,再加上芒果所製成冰淇淋,來打成果泥,加上果膠與洋菜做成鮮美可口的芒果凍布丁。

LK2N0090  

入口後散發出芒果鮮甜味,是一道非常美味飯後甜點。

 

大倉久和大飯店桃花林中華料理餐廳

 DSC09939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 9 3F

 

電話:02-2181-5136

 

營業時間:午餐11:30-14:30、晚餐18:00-22:00

 

售價:每人均消NT$500up~

 

 

良好印象專題美食採訪組

 

責任編輯:Michelle

: Jacky

影音、攝影: jacky

 

採訪協力:台北大倉久和大飯店

 

【本篇是由記者前往實地試吃,非商業廣告稿,純訊息發佈,本圖片是良好印象實地採訪拍攝】

 

文章採訪: 2013 TAIPEI 台北

 

arrow
arrow

    良好印象傳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