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in-Man-Chicago-Red-Guide.jpg      

米其林於日前宣佈,專為里約熱內盧和聖保羅兩座城市編撰的新版米其林紅寶書指南,將於20153月面世,這項宣布不但代表南美洲菜系已登上國際殿堂,但同時也意味著:其他未被評選的國家與城市得再等等。

xbayJDa.jpg  

 

我們特別想做一本指南出版史上、前所未有的米其林指南”米其林指南國際總監Michael Ellis表示,“近年來,巴西的餐飲業在本土廚師的創意引領下、一直呈現較為穩定的成長。整個國家也成為外國廚師的進修聖地,因為這裡會有不同於世界其他地方的當地產物、文化傳統及烹飪風格。

Interior_1.jpg  

 

在這種發展趨勢的引領下,里約熱內盧和聖保羅這兩座城市儼如世界頂尖美食中心之一。事實上,除了剛結束的世界盃足球賽、以及2016年即將在巴西舉辦的奧運,都給米其林決定評鑑帶來"利多因素。(圖 Dom Restaurant)

Alex_Atala.jpg  

 

Michael Ellis分析今年(2014)的米其林指南時表示,南美洲的美食將持續地發展,其中加勒比海與孟加拉餐廳也接近摘星的水準,這些都顯示出米其林評鑑已不再固守傳統菜系餐廳拿星的堅持;又譬如紐約的米其林指南,今年就首次出現北歐、紐西蘭菜系的餐廳拿星的情況。(圖 DOM Chef Alex Atala)

11_RAVIOLI DI BACCAL_ CON CAPPERI E POMODORI PELATI_RAVIOLI DE BACALHAU, COM ALCAPARRAS E TOMATE SEM PELE.jpg

 

北歐的餐廳都有在世界各地開花結果的情形,因為他們有非常有趣的烹飪技藝;又如祕魯菜的餐廳,今年就在倫敦米其林評鑑中,摘下一顆星星;舊金山指南甚至出現阿根廷菜、加勒比海以及斯里蘭卡餐廳紛紛擠入星星行列。

consomme tomate.jpg  

 

綜觀Ellis的談話可歸類出,南美洲、加勒比海以及印度菜系,都將是未來米其林星星關注的新興菜系,當然,北歐菜的快速成長(Noma獲得五十間最佳餐廳第一名),米其林也不敢忽視。

07_Luca Gozzani.JPG

 

在亞洲,我認為特別是在香港,餐飲發展得特別迅速;澳門同時也有一些非常棒的餐廳值得關注。比較可惜的是,Ellis除了特別點出這兩個原本就有米其林在內的城市外,並沒有暗示其他將新增米其林評鑑的亞洲國家與城市,向來被看好的新加坡與泰國,恐怕得再期待2016年!(Fasano Restaurant Chef Luca Gozzani)

atolado de bode.jpeg  

 

一個多世紀以來,米其林指南選集一直為讀者精心挑選出全球最出色的餐廳、酒店和旅店。2015年,24本米其林指南將囊括四大洲共24個國家。

Heart of palm fettuccine with butter and sage and popcorn powder .jpg  

 

米其林美食偵探不斷嘗試各式餐館和菜肴,為讀者呈現最新的美食出處和最獨特的用餐體驗。美食偵探均匿名造訪城市中各式餐廳並以普通顧客身份自行結帳。

Roberta 17.JPG  

作為味蕾挑剔的專業人士,美食偵探會根據五大標準來評估每一道菜式:食材的品質、準備食物的技巧和口味的融合、廚師烹調菜式所流體現的個性、是否物有所值以及長期保持各種菜餚烹調水準的一致性。最出色的餐館會獲得米其林星級評定或必比登美食推薦餐廳(Bib Gourmand)稱號,全部根據菜肴烹飪的品質來評分並且要求取得多數評委的一致意見。(Chef Roberta)

Frente Casa.jpg  

 

目前對於米其林是否進軍台灣?答案是:目前不會。(圖 Frente Casa)

 

而台灣各大餐廳在食材的品質、口味的融合、廚師烹調菜式的個性、是否物有所值以及長期保持各種菜餚烹調水準的一致性上,似乎都還沒準備好,若想要獲得米其林紅寶書的垂青,恐怕得先充分觀摩已拿星的城市餐廳的表現,先做好本質的改變,否則短期內只能望其項背。

retrato sal釅 02.jpeg  

(Chef Retrato sala)

 

米其林指南發行目標區域新預測

 

201532015巴西米其林(2015 Brazil Michelin Guide)

 

20162016東南亞米其林(2016 Southeast Asia Michelin Guide (Singapore, Bangkok and Kuala Lumpur)

 

2016 2016北海道米其林(2016 Hokkaido Michelin Guide)正式版

 

2017 2017年澳洲與新西蘭米其林(2017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Michelin Guide) 評估中

 

02_Fasano Restaurant, dinning hall.jpg   

 (圖Fasano Restaurant)

 

2014良好印象米其林美食組

 

 

責任編輯: Michelle

: Evelyn Wang (Hong Kong) Jacky Yang(Taipei)Aileen Chen(Singapore)

 

資料來源:

米其林全球總部、米其林指南國際總監Michael EllisLatin America's 50 Best Restaurants Media CentreMichelin Asian 米其林亞洲、良好印象米其林組

 

圖片來源:米其林全球總部、Latin America's 50 Best Restaurants、良好印象

 

以上圖片餐廳與主廚為巴西五十間餐廳名單,不等於2015巴西米其林口袋名單

 

文章發佈: 2014 Hong Kong 香港

arrow
arrow

    良好印象傳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