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可以吃的石頭.jpg    

曾被El Bulli 主廚 Ferran Adria 推舉為可承繼其「世界最佳廚師」頭銜的主廚安東尼Andoni Luis Aduriz,連續10年入圍全球前10大餐廳、摘下米其林兩顆星,預計於1021日到25日在Thomas Chien 法式餐廳為台灣帶來震撼的西班牙「解構式的創新」料理,堪稱為近幾年來台灣最重量級的西班牙廚藝大師。

Andoni Luis Aduriz  主廚.jpg   

安東尼最為人所稱頌的就是他對廚藝的研究哲學,他認為每一道料理都有個故事,所以不僅追求巔峰的烹飪技術,更致力於挖掘烹飪傳統、歷史與文化。為了不斷創新,他的餐廳Mugaritz以每年休息四個月的方式,拋棄原有的廚藝偏見與傳統,帶領他”比客人還多”的廚藝團隊,宛若實驗室,每年創造出75-100道料理,粗估每一道料理都經過數百次的實驗,耗費120-200小時才誕生。

   14 甜點-椰子焦糖可可玻璃捲.jpg  

主廚最著名的”以假亂真”創作概念,甚至崇尚”極簡”精神,每道菜運用的食材都不複雜,但卻透過巧思與繁複技巧,給客人帶來懸疑性。比如:這次餐宴一開始就獻上的成名作”可吃的石頭”,最能代表他的料理風格。這款運用西班牙常見的平民食材-馬鈴薯,包裹可食用的高嶺土偽裝成石頭,端上桌時,沒有附餐具,還鼓勵客人用手去取用、去碰觸、去猜想是否可以吃? 視覺上看到的是石頭,讓人產生放入嘴中會咬斷牙齒的錯覺,卻在咬下瞬間,體驗到馬鈴薯充滿魔幻的鬆軟質地與溫度

 11 叢林醬汁牛肋排.jpg  

主菜”叢林醬汁牛肋排”則在口感極為柔嫩的牛肋排上,淋上以菠菜、芝麻葉打成醬汁,再添加膠質物,增加宛若叢林般的亮澤質地,創造出鮮艷奪目的視覺效果。

 04 雞皮千層酥、烤蒜醬與酸模.jpg  

安東尼也擅長運用當地西班牙傳統巴斯克菜的食材,如: 雞皮、雞冠、豬尾巴這等,全都成為他的創作元素。帶來的”雞皮千層酥、烤蒜醬與酸模”得先取下完整雞皮,以低溫長時間烹煮定形後,進烤箱低溫烘烤去掉多餘油脂,再高溫炸酥,最後層層捲成直徑5公分圓柱狀,吃來外脆內軟Q,搭配蒜醬與酸模泥,口感豐富細緻。

 03 雞冠脆餅與蟹黃夾心.jpg

”雞冠脆餅與蟹黃夾心”則先以低溫長時間烘烤雞冠,軟化後剃除膠質,再以高溫油煎,並以特製大理石板蓋壓,創造脆透如薄片般的效果,搭配蟹黃醬與西班牙紅椒粉,滋味絕妙!

 Andoni Luis Aduriz  主廚2.jpg  

Mugaritz餐廳,不提供點菜,只提供一份有一、二十道菜組成的菜單,客人永遠無法提前猜到能吃到什麼,因為安東尼藝團隊一直在”變”。今年45歲,被稱為「西班牙廚藝界未來引航者」的安東尼主廚,27歲就開立自己的餐廳Mugaritz29歲摘下米其林一星,34歲摘下米其林二星,同年也入圍全球前10大餐廳,蟬聯10年至今

 Mugaritz餐廳內景.jpg  

自家鄉廚藝學校畢業後,就展開他豐富的學藝之旅,師事於多位西班牙重量級名廚之下,包含:西班牙料理教父、新巴斯克料理奠基者J.Arzak (阿札克)Ramón RotetaHilario ArbelaitzJean Louis NeichelFermín Arrambide Pedro SubijanaMartin Berasategui 1993-1994年在西班牙分子廚藝之父Ferran Adria餐廳ElBulli (鬥牛犬)學藝經驗,更是深受啟發。集各家之長,安東尼廚藝堪稱融合兩樣西班牙廚藝文化之最-“前衛的分子料理”與”巴斯克菜的傳統”,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Mugaritz 餐廳 外觀.jpg  

安東尼料理創作除了無邊的創意,更擅長以當地最新鮮食材入菜,不僅是餐廳就被自然美景所圍繞,料理更崇尚自然,順從四季更替來設計菜色。餐廳後院就是主廚最心愛的農作園地,種滿了各式香料與蔬果,客人盤上爭豔的蔬果香草,可能就是幾分鐘前,廚師才剛從後院園裡摘下的。

 Mugaritz 餐廳 外觀-2.jpg        

餐廳位於市中心20分鐘車程沉靜優美的山間,原本是兩座城鎮交界處的橡樹林,是餐廳Mugaritz巴斯克方言之意-“邊境的橡樹”的由來,更象徵著安東尼的廚藝哲學-“在知與未知之邊境中,超越與創新”。

 Mugaritz餐廳內景 -2.jpg  

10/21-10/25為期五天的”西班牙前衛大師餐宴”,安東尼主廚將為台灣帶來14道歷年經典菜色,更能品嘗包含日本清酒獺祭、台灣得獎酒埔桃酒、法國香檳、法國與西班牙白酒、西班牙紅酒等歐日台三國6款美酒,午晚餐皆為12,900(另需酌收一成服務費)詳情請洽THOMAS CHIEN法式餐廳 07-5369436

 

良好印象food &HOTEL  

 

責任編輯:Jacky Yang(Taipei)

Editor-in-ChiefJadon Lin(HK)

Full Senior EditorLathan Wu (HK)

Associate Senior Editor:Jacky Yang (TW)

Manager Editor: Cathy Chao (TW)

Senior ReporterGabbana(TW) 

 

※良好印象美食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是由記者前往實地試吃,非商業廣告稿,純新聞發佈,享受美食純粹個人觀感,為表公正不做美食評論與幫餐廳背書,本圖片是良好印象實地採訪拍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ugaritz Andon
    全站熱搜

    良好印象傳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