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088.JPG  

在台灣,喜愛泰國菜的人一定對喜來登飯店的SUKHOTHAI餐廳不陌生,現在SUKHOTHAI開設第一間館外餐廳、取名泰喜歡,泰文名稱A ROY DEE(อร่อยดี)、中文意為「好好吃」。SUKHOTHAI(สุโขทัย)是位於泰國中部的一個省、也是泰國菜的發源地,更是泰國世界文化遺產之一!SUKHOTHAI中文原意為:快樂的開始!這間A ROY DEE主打泰國東北菜色,和別處的泰國菜廳不同是,由來自泰國正統的師傅來掌杓。

 DSC07142.JPG  

近幾年來,泰國菜蹟極的發展到國際餐飲市場,除了中國菜和法國菜,以及最近要準備列入無形文化財的日本料理,堪稱為世界三大菜系!然而泰國料理正在席捲全球飲食文化的版圖,唯一在泰國海外的泰式料理、獲選為英國米其林三星Nahm倫敦總店的和今年2013年亞洲五十間餐廳(Asia's 50 Best Restaurants)第三名位於曼谷的分店,Nahm泰式餐廳可見泰國料理的「食力」正在世界發威!

 DSC07127.JPG    

泰國菜大多以酸、辣為重,很多首次品嘗泰國菜的人都會覺得泰國菜的調味料很獨特,有很多調料是東南亞、甚至是泰國特有的純天然調味,最常用的幾種調料有:泰國朝天椒、泰國檸檬、咖哩醬等,大多數人對於泰國菜認知香味,多是檸檬葉和香茅(Lemon-grass)。

 DSC07112.JPG

泰國菜的四大菜系,分別為泰北菜、泰東北菜、泰中菜、與泰南菜,反映泰國四方不同的地理和飲食文化,泰國料理因為宗教關係,鮮少使用到牛肉為主食,除了泰南穆斯林不食豬肉改牛肉外。

 DSC07123.JPG  

中部菜以素可泰王朝首都為中心,相較之下比較簡單豐收的米食為主,新鮮的魚類、本土種類的大蒜、黑胡椒及魚露為主。最為出名一道是冬陰功湯TOM YUM KUNG ต้มยำกุ้ง (泰式酸辣蝦湯),泰國的電影(台譯拳霸)還取此道菜名為電影片名,大概是指吃完TOM YUM KUNG過後更威猛無比。

  DSC07106.JPG   

泰北居民喜歡各種糯米飯(ข้าวเหนียว),他們會將糯米飯用手揉成小圓形,再搭配各種醬汁的菜吃。也可以看到一些廣受緬甸人影響,如一種加有薑和羅望子及薑黃等做成的豬肉咖喱(แกงหมู) Kaeng Hang Le。

 DSC07098.JPG  

東北人喜歡重口味的食物、偏辣(氣候常年高溫最高到達攝氏40度以上),許多熱愛泰國烹飪的美食家,將一些經典的伊森菜(泰國人對東北簡稱)列入他們喜愛的創意之中。包括Som Tam(青木瓜沙拉)、Lap(辣豬肉或雞肉沙拉),和泰北一樣,伊森居民也喜歡糯米飯,有時還會食用酥炸的昆蟲。

 DSC07117.JPG

泰南菜大多以海鮮為主,有的還生食,當地以水果特產聞名,包括山竹果、鳳梨以及椰子,還有中式料理喜愛的燕窩特色料理,為Khao Yam Nam Budu(米沙拉配南部魚醬)、以及辣湯如Kaeng Lueang(黃咖喱),最南邊因深受回教人口影響,鮮少會加入豬肉、而改食牛肉。

 DSC07160.JPG  

A ROY DEE可以一次享用泰國四大區料理,這間料理掌廚顧問、是擁有十多年經驗、出身泰國東北素林府的台北喜來登飯店行政主廚-(Phonlaphat Sudsaidee)。

 

A ROY DEE by SUKHOTHAI餐廳主廚特選菜色

 

東北炸酸腸 NT$350

  DSC07067.JPG  

選用豬腸皮包豬後腿肉、大蒜、胡椒粉以及發酵糯米,主廚手工特製,糯米發酵的酸腸口味特殊。

 

東北烤香腸    NT$350 

 DSC07095.JPG

遠用豬後腿肉、香茅、南薑、黃薑根、紅蔥頭...等香料,再用豬腸衣包起來,烤至微焦即可。是道當地有名的巷弄小吃,帶有微微辣度。

 

東北脆蝦片    NT$380

DSC07071.JPG    

使用泰國進口炸蝦片,沾醬製作則運用蝦米、豬肉末、紅蔥頭,加入椰奶、腰果、椰糖、香菜根末及一點紅咖哩,再裝進挖空、過油去皮的蕃茄碗內。

 

東北拌鮪魚捲 NT$380

DSC07076.JPG  

使用米皮(越南春捲皮)將香菜、苜宿芽、紫高麗、美生菜、菠菜葉、小黃瓜切絲、紅蘿蔔絲與主廚特製拌鮪魚包製而成。運用香料口味的變化,讓鮪魚捲也變得不平凡。

 

泰式碳烤麻辣牛肉串(5串) (泰南菜色)  NT$580

DSC07074.JPG        

選用美國進口無骨牛小排切成小塊。再以花椒粉、大蒜、紅咖哩、香茅、南薑、檸檬葉、蒜頭、辣椒、辣椒粉、魚露、蠔油醃過後碳烤。

 

黃咖哩炒蟹腿肉(泰南菜色) NT$500

DSC07091.JPG  

用珠蔥爆香後加入蟹腿肉、高湯,後放黃咖哩粉、黃薑粉、奶水、辣油、鴨蛋、魚露、雞粉、砂糖翻炒,蟹腿肉與黃咖哩的軟嫩口感,適合搭配茉莉香米食用。

 

東北牛肉麵(台灣限定)(非泰國菜系中)  NT$380

DSC07168.JPG        

這道菜把泰式概念融入到台灣特產牛肉麵當中湯頭運用東北煮法將牛腱、牛筋切大片川燙後先滷過,再加入蕃茄、紅咖哩、香茅、檸檬葉、紅蔥頭、洋蔥、椰奶、椰漿及一點點的九層塔,用雞高湯去熬,熬到牛腱、牛筋軟嫰。

 

泰式田雞腿砂鍋(泰中菜)NT$420

DSC07102.JPG  

將田雞腿肉剁塊後沾太白粉去油炸,將大蒜、辣椒爆香後加入蔥段、辣椒片等起鍋前加入九層塔肉質軟嫩,經過砂鍋悶蓋更為入味,各式香料風味濃厚,

 

南洋生葉捲(泰北菜)NT$480

DSC07079.JPG  

主要包料:炸過的蝦米、原味烤過的花生粒、烤過的椰子粉紅蔥頭、嫩薑、蘋果丁、檸檬丁、小辣椒。

沾醬:椰糖、蝦醬、魚露、南薑、椰子粉、椰汁、花生粉(有顆粒感的)、打碎的蝦米。       

也是一道趣味性十足的佳餚,將菠菜葉沾上主廚特製沾醬

 

酸辣蝦湯(冬陰功湯)(泰中菜)NT$480

DSC07088.JPG    

選用台灣較大隻草蝦湯頭則以雞高湯為底加入小蕃茄、洋蔥片、香茅、南薑等香料酸辣部份的調味是以辣椒膏、檸檬、魚露、雞粉調製而成。搭配米飯湯品一同食用。

 

泰式椰粽(泰南菜)NT$180

DSC07108.JPG      

外皮:糯米粉、椰奶、砂糖、少許鹽巴。

饀料:由椰子絲、椰糖下去熬煮成甜味餡料,包好再拿去蒸,為純手工製造。運用芭焦葉與香蘭葉包裹,散發出自然香氣,是泰國傳統小吃。

 DSC07061.JPG  

泰喜歡(A ROY DEE by SUKHOTHAI)室內設計特聘旅居泰國十餘年的葉裕清設計師規畫,運用了泰國廟宇建築的穿廊語彙,搭配原木色澤的自然美、與砌磚水泥的樸實美。

 DSC07150.JPG DSC07153.JPG DSC07154.JPG  

整體以「慢、舒適、靜」為主要調性,為穿梭在百貨間攘往熙來的人潮的打造的優雅休憩空間;而其溫潤材質與簡約摩登線條,更營造了極具都會感的時尚風格、注入活力年輕的元素。

 

泰喜歡A ROY DEE by SUKHOTHAI餐廳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南路一段39號GF(微風廣場)

電話:+886 6606 5511

價格:每位 NT $500以上

 

良好印象美食組

責任編輯:龍馬

文: jacky(台北)

泰文記者: อาทิตย์

圖: jacky(台北)

採訪協力:台北喜來登飯店 

 本篇非商業廣告稿,純新聞採訪,本圖片是良好印象實際採訪拍攝,非主辦單位提供 

*本圖片與廚房拍攝是經餐廳許可,非經許可切勿盜用此圖*

 

文章採訪:2013 Tapei 台北

arrow
arrow

    良好印象傳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