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做出全日本第一的抹茶~宇治丸久小山園小山家

 LK2N0471 

要使用宇治金時當然要使用「全日本最高級的抹茶…」日本電視節目「料理東西軍」

どっちの料理ショー裡,使用到丸久小山園的「天授」抹茶時,表千家給于極高的評價。

 LK2N0513 

 透過日本朋友引薦,去到茶的故鄉京都宇治、到達小山園的本社專訪到了十一代社長小山元治與專務(社長的弟弟)小山俊美,他們成就十一代日本茶王國的用心。

 LK2N0512 

宇治丸久小山園創立於元祿年間(十七世紀末),至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最早原本僅專注於種茶製茶,傳承至第四代後方正式創立品牌;並在明治時代後,正式行銷至全國各地,成為日本代表性的茶品牌。

LK2N0159  

而除了品牌聲名響亮之外,從昭和四十二年(1967)起到現在,幾乎年年蟬聯關西與全國茶品評會「農林水産大臣賞」第一名;更是日本知名社寺與包括裏千家、表千家、武者小路千家……等重要茶道宗派指定茶道首品。

 LK2N0516  

「所謂的天授,就是老天賜予我們的茶,所以要好好珍惜。」小山專務一邊泡著抹茶、一邊滿懷感念地說著。

 LK2N0559LK2N0466  

 「天授」抹茶之所以能被譽為天下第一,是因為喝起來有牛奶的香味、並且比起其他的日本茶,有更溫醇的味道。20g 4,200円

 LK2N0486  

 「天授」抹茶只用第一批新茶的新芽,加工的過程也很特別,通常煎茶是將蒸過的茶葉搓揉乾淨,抹茶則是不搓揉、直接等它乾燥然後再抹成粉。

 LK2N0501    

小山社長和專務邀請我進入他們平時不對外公開的茶園,在約莫五公頃大的園區內,儘管天上還是飄著雨,社長卻像溫柔看著孩子的長者、撫摸著新綠的茶芽。

 LK2N0525  

產出來的茶葉,先以水蒸氣進行蒸菁、再以冷卻散茶機烘乾冷卻茶葉,便成碾茶。「天授」的茶葉是先由經驗老道的人手工挑選,細細地把顏色不佳的芽挑出來,只留下最好的,再用竹箕過篩去除葉脈和莖,之後,才是抹茶製作的重頭戲——研磨。

 LK2N0521LK2N0541  

專務特意帶我們近距離查看研磨用的石磨,表面細細刻鏤著密密麻麻的刻痕,每道刻痕的位置與角度,都經過精密的考量與計算,才能磨出像是「天授」這樣,不但完美保留了茶葉原始迷人的風味、同時有有細緻柔滑的綿密質感。

 LK2N0536  

小山專務說,哥哥掛名社長、監督茶葉的製作;自己則是負責營銷的部分,兄弟幾十年來就這樣分工合作,如果有意見不合的地方,兄弟倆也會想辦法協調解決。

 LK2N0572  

除了抹茶以外還有一款玉露茶千歲之譽也穫得農林水産大臣賞。需以草席或黑網覆蓋於茶園上方、擋去日照約莫二十天左右,所製作出最高級品。90g罐裝 14,280円

 

工場

槇島工場(宇治市槇島町中川原172-4

(一般大眾學生專訪)

営業時間:午前9時~午後530

休業日:日曜日、祝日、土曜不定休 

 

本社工場(宇治市小倉町寺内86番地)

平時不對外 預約只接受(學術研究、茶評研究)

営業時間:午前9時~午後530 

 

責任編輯:我愛龍馬

文章:由希美、我愛龍馬

攝影:JACKY(京都)

採訪協力:日本觀光廳、京都府觀光聯盟、宇治丸久小山園本社工場 

非常感謝您的協助(あなたに非常に多くの支援をありがとう) 

 ●本文內容與攝影是媒體採訪用,有些地方可能商家不提供顧客拍照,請您到此攝影前事先詢問商家●  

文章採訪:2012 KYOTO京都

arrow
arrow

    良好印象傳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