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美學的開創者-相遇巷弄藝術家 盧銘世 LK2N0061  

十三年前,一本法國作家Jean Giono 的小說《種樹的男人》,讓藝術家盧銘世大為感動,於是背起行囊親往法國普羅旺斯,看到綠樹林覆蓋的土地後,開啟了他對自己家園的想像。返國後,盧銘世從故鄉嘉義開始種樹,立志沿著北緯23.5北迴歸線種出一條綠色絲帶他成為台版「種樹的男人」。

 LK2N0066  

從此盧銘世不再只致力於表現在畫布上、或是懸掛於美術館展出的那種美,更致力於讓藝術走出畫室、走入社區,成為大眾生活環境的一部分。他率眾到鄉鎮社區內,把毫無特色的醜陋牆角變成美麗的壁畫,成為社區的「美感角落」。

LK2N0049   

他在村落中號召種樹,發現到更多的樹林、溼地、草原這些表面看來不事生產的荒野之地,才是環境呼吸、調養讓生態永續的所在而美術老師反成為盧銘世維持生計的副業,環境美學家才是他的正職。

 

從一棵樹開始的夢想 

2008年夏天,盧銘世參與雲門流浪者計畫,讓他的北回歸線綠絲帶夢想得從台灣向西延伸。他畫下一道從香港登陸,穿過廣東、廣西、貴州、雲南的流浪路線,更多更深層的足跡體驗讓他對故鄉的環境更有使命感。

LK2N0072   

盧銘世從一個美術老師,經實踐成為一個「種樹的男人」,源於他當年在法國自助旅行時,聽聞當地的藝術家從巴塞隆納種一條樹道到巴黎的計畫,讓他領悟到要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並非遙不可及的妄想,他的夢想可以從種一棵樹開始做起。

 LK2N0068   

盧銘世,五十歲出生於嘉義喜愛大自然的美術老師平常以教小朋友畫畫維生。三十二歲那一年他和一群青年創意工作者組成了新觸角藝術群開始展開了對於本土街頭藝術的推廣 

穿梭在嘉南地區數十個鄉鎮裡細心呵護樹苗的「種樹的男人」並且,由於他帶領居民改造社區閒置空間,開始改變了此地居民對環境的看法

 LK2N0043  

盧銘世用彩筆,將社區特色水泥牆壁畫成「無敵鐵金剛」他與童心未泯的居民,讓原本發霉髒汙的水泥牆壁立刻改頭換面。

LK2N0053   

興致勃勃的村民也紛紛加入彩繪的行列。一名小朋有甚至動手畫了一隻小熊,一邊講著喜愛的故事。

LK2N0071     

這些美感角落開始改變居民對環境的看法,讓嘉義市匯聚一股景觀與生態改造的巨大能量盧銘世說,現在嘉義市的聚落之美就如同日本古都奈良般的安靜。

 LK2N0069

盧銘世眼中的理想家園,不是林立的豪宅他免費幫人設計、施作美感角落,而且還一戶補助1000元,希望藉著美感角落的擴散,帶動大家對環境的重視 

 

 

 

盧銘世老師2012~2013獲選中區國際光點計劃中的成員之一

http://www.lohaspot.com.tw/

 

責任編輯:我愛龍馬

 

文章: Jacky Yang (台北)

 

攝影: Jacky Yang (台北)

 

採訪協力:看見台灣基金會盧銘世老師

【本篇非商業廣告稿,純新聞採訪,本圖片是良好印象實際採訪拍攝,非主辦單位提供】

非常感謝您的協助

 

文章採訪:2012 Chiayi嘉義

arrow
arrow

    良好印象傳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