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傳統阿嬤的花布的國際藝術職人林明弘(MICHAEL LIN)

LK2N0135   

1964年出生的林明弘一個日本出生回台灣長大之後隨家人到移民美國的台灣人,曾祖父是台灣赫赫有名的台灣議會之父林獻堂先生林明弘也是霧峰林家長子嫡孫(註一)1993年在加州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獲美術碩士,畢業後回到台灣,在伊通公園的從事藝術工作先後運用了阿嬤的畫布圖騰設計但多數台灣人觀眾表示看不懂,甚至提出這是藝術作品嗎?外國文化藝術正當入侵台灣時林明弘則是選擇到國外發表台灣本土藝術作品畫布其作品就不斷在中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日本等地展出,並引起轟動。

 LK2N0169   

林明弘常在國內外畫廊、美術館等大型空間繪製台灣花布圖樣,也讓國內外的藝術家看見「阿嬤的花布」之美,掀起一股花布文化活動流行。

 LK2N0092  

 林明弘始終喜愛住在大都市曾經在洛杉磯、台北、巴黎等城市居住快速的節奏與建設環境,除了讓藝術家感到刺激,似乎也能帶來更多創新的思考。

 LK2N0125

雖然依舊延續過往對作品與當地關係的思考,但林明弘開始思索究竟該和新環境產生什麼關係?

 LK2N0082  

林明弘的「樣板屋」,從一個工棚開始林明弘所言:「整棟樓就是一件作品。」而樣板屋投射的,除了一件作品的完成與呈現,尚且包含堆疊其中的人事、記憶、生活與經驗。

LK2N0150  

 我們或許總是認為,而事實上絕大多數時候,藝術家確實是作品至高無上的決定者。但是在「樣板屋」裡,做決策的人有很多,當學徒的也不少。彷彿結合藝術家、工程師與科學家的社會結構,成為其圖樣設計的執行者。

LK2N0177   

林明弘的家具設計帶有「看圖說故事」的性質運用在生活上許多的聯想是聲音嗎我不懂藝術解讀這一系列畫旁都有重要武器吵雜聲讓人受不了想要用武器來作個了結。(2011作品)

 

1 2  

目前在美國波士頓碧波地博物館現代藝術館展出至明年(2013)527除了他一貫的花布風格作品外還有400個「無名先生」(Mr. Noboday)瓷器的複製品「無名先生」是博物館亞洲展館的鎮館之寶年代可以追溯到1690年「無名先生」是中國瓷器中最早描述一位歐洲人的作品之一。

 LK2N0190

林明弘將此珍貴瓷器送到中國,通過現代商業手段複製400個,在博物館內排列展出,給觀眾強烈的視覺衝擊並引發深度思考。林明弘想將「無名先生」轉變為「人人先生」(Mr.Everybody),並拋出了誰是無名,誰是人人的藝術思考。

 LK2N0160  

這次回台灣誠品畫廊參與個人試塗個展林明弘卻找來十二位非專業的台灣學生,組成六個領域創作團隊完成了六幅圓圈花紋圖樣的畫作。

LK2N0055   

「無名的聚會」(筆者翻譯)系列中林明弘只提供的圓圈圖線修邊的工作所有都是學生自行參與林明弘在看著幅作品時感觸這些圓圈圖騰只是象徵人際關係的交集與離合

 LK2N0180  

Untitled Gathering (2012)  學、建築學

LK2N0181  

Untitled Gathering (2012)音樂學、工程學

LK2N0182  

Untitled Gathering (2012)語文學、會計學

LK2N0183  

Untitled Gathering (2012)舞蹈學、物理學

LK2N0184  

Untitled Gathering (2012)  學、政治學

LK2N0185  

Untitled Gathering (2012)傳播學、人類學

 LK2N0167  

「試塗」林明弘個展

Dates2012/11/10 ~ 2012/12/9  

http://www.eslitegallery.com/page2-1.asp

 

國外網址介紹 林明弘

http://www.visualarts.qld.gov.au/content/apt2002_standard.asp?name=APT_Artists_Michael_Ming_Hong_Lin

註一‧霧峰林家(第一代曾祖父林獻堂、第二代祖父林攀龍、第三代父林博正、第四代林明弘) 

責任編輯:我愛龍馬

文章: LONG (台北)

攝影: LONG (台北)

採訪協力:誠品畫廊、林明弘先生

非常感謝您的協助

文章採訪:2012.11 TAIPEI 台北

 ●本文內容與攝影是媒體採訪用,有些地方可能拍照,請您到此攝影前事先詢問商家●

【告知本圖片是林明弘先生的創作作品,未經林明弘先生許可,請勿複製作為商業行為,本篇照片經過媒體採訪授權使用,請勿複製~謝謝】

 

 

 

arrow
arrow

    良好印象傳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