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K2N0185  

「肚子餓了,咕嚕咕嚕叫!...」這條廣告歌是許多台灣人兒時記憶中、代表魯肉飯的歌曲,其大紅大紫的發想地就來自青葉餐廳。源自於1964年開業的「青葉」,是台灣第一家台菜宴席料理餐廳,經過時空的變遷,現今青葉新開幕的AoBa餐廳,除了延續多年美味的傳統,同時加入了時尚摩登的用餐空間,展現出台菜新魅力。

 LK2N0149  

「青葉」創辦人是沈雲英女士,創始的初衷,覺得在中國的傳統美食中、獨缺臺菜一詞,令人遺憾,於是創立了餐廳,試圖找尋屬於臺灣料理的特色。因台灣人口大多以閩南移民居多,受到福州菜影響(如佛跳牆)、以及和廣東潮汕菜系淵源深厚,再加上日治時期日本式烹飪的風格,組成了多元台菜料理的DNA。

 DSC00390  

70、80年代的台灣,大眾如果要外食,幾乎是去所謂的「菜店」,消費額高一點的,就是去所謂的「酒家」。而台菜餐廳則是因「青葉餐廳」開幕後,才開始被正名。青葉餐廳不但提供家常菜,甚至連以前稱之為「官菜」的酒家菜也有提供。

 DSC00388  

AoBa是『青葉』的日文發音,以紅、黑、白等摩登的色調,佐以木質地板,呈現出既時尚又暖調的用餐氛圍,除保留了青葉的招牌菜,也與時俱進推出新台菜風貌,呈現出更多元精緻的台菜風格。

 

AoBa青葉餐廳招牌菜色

上菜方式以西式 前菜 湯品 主菜 甜點 水果

前菜

海鮮沙拉 NT$320

LK2N0151  

此道菜色跟一般台菜不太一樣,主廚選用台灣產美生菜、紫高麗等野菜,再搭配新鮮澎湖干貝、花枝和草蝦,上方加上炸過酥脆潤餅皮、來增添其口感

LK2N0208  

最後淋上自製台式醬料,是一道真材實料、海味湧現的料理,再搭配酸甜醬汁,新鮮清爽的口味。

 

紅燒魚片 (小) NT$420 (大) NT$620

LK2N0221  

紅燒魚片又名「五柳枝魚片」,是道地的台南菜系,早期農業社會中、承襲了台南人喜愛的甜酸風味,當時台南的文人墨客便將這道菜取名為「五柳枝」,選用筍子、洋蔥、肉絲香菇、烏醋米酒加調味,再加上台灣鯛魚片粿粉酥炸,最後淋上勾芡醬汁。微酸微甜的口感佈滿口中、和酥脆爽口的鯛魚十分對味!

 

蛋黃大蝦(店內限定) NT$420

LK2N0194  

此發祥於台灣酒家菜色的料理,屬於台菜中「嫩菜系手路菜」。主廚先把蛋黃浸泡過米酒後、去除蛋腥味,再加入花枝漿、蝦漿與和草蝦

LK2N0238  

最後再用豬油網包覆酥炸20分鐘,是道懷舊經典料理。

 

佛跳牆 (小) NT$680 約2~4人份 (大) NT$3980 約8~10人份

LK2N0237  

佛跳牆原名福壽全(1899年),福州官錢局一官員宴請福建布政使周蓮嘗後,其對這道料理讚不絕口。後來,衙廚鄭春發學成烹製此菜方法,加以改進,直到鄭春發開設“聚春園”菜館時,即以此菜轟動榕城。其中一秀才為此心醉神迷,觸發詩興,當即漫聲吟道:“壇啟葷香飄四鄰,佛聞棄禪跳牆來”。從此即改名為佛跳牆。選用鱼翅、干貝、魚皮、花餃、豬腳、猪肚、蹄筋、冬菇等食材,再加上熬12小時老母雞高湯,先蒸煮20分鐘、讓食材入味,濃濃的鮮甜湯頭、再搭配頂級食材,讓人意猶未盡。

 

松茸土鍋飯4~6人份 NT$1080

LK2N0225  

早期日據時代農業社會中、「土鍋飯」可是一道家常菜色,主廚選用日本進口松茸罐頭、加上雞高湯味醂和鹽巴,簡單調味來強調食材的原味,

LK2N0230  

最後再加上北投放山雞與綠竹筍,兼具營養價值與美味! 

 

AoBa青葉餐廳

 

地址:台北市民生東路3段158號B1樓 宏泰金融大樓

 

電話:+886 2 2547-1111

 

營業時間:每日11:30〜15:00(Last Order14:00)、

17:30〜22:00(Last Order 21:00)無休

http://www.aoba.com.tw/

 

售價:每人均消NT$500up~元

 

良好印象X Postants 科技螞蟻報跨平台合作報導

 

Postants 科技螞蟻報

統籌協力:Alex

www.postants.com

 

良好印象美食組

責任編輯: Michelle

文: Jacky

影音、攝影: jacky

 

採訪協力:青葉餐飲集團AoBa Group

 

【本篇是由記者前往實地試吃,非商業廣告稿,純訊息發佈,本圖片是良好印象實地採訪拍攝】

 

文字與圖片版權所有為良好印象,提供給合作媒體Postants 科技螞蟻報免責使用。

 

文章採訪: 2013 TAIPEI 台北

arrow
arrow

    良好印象傳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