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Michelin Guide Hong Kong Macau  

如果說今年香港米其林餐廳揭曉名單的最大亮點那一定非廚魔莫屬除了BO Innovation這間餐廳由二星榮升三星外也代表著他獨創的中式分子料理獲得米其林評審的青睞;另外日本壽司店Sushi Shikon志魂也從二星晉升三星,「獨特就是贏家」,這是良好印象給今年香港米其林名單結果的總結。

 21  

Bo的創辦人兼主廚是Alvin梁經倫在接受良好印象專訪時曾談到,「我認為所有的料理都能啟發我,分子料理是一種技術、一個哲學,我認為任何人都可以透過同樣的技術去創作出相似的味道,技術對我而言是簡單的,但這不同於中國料理,有太多不同的口味,如何把分子料理的精神注入中式料理中,需要有相當的智慧。」

 DSC01465  

事實上,根據良好印象的現場觀察,人稱「廚魔」的Alvin不但律己甚嚴,對自己的團隊更是「治軍嚴謹」,只要他在店裡,總是不停在發想與嘗試料裡的口味,因此能開創出如分子料理小籠包、茅台沙瓦…等獨樹一幟的創新菜色,米其林今年讓他拿到三星殊榮,雖然Alvin曾經在2010~2011年被降為一星,但近年來被米其林相信也是肯定他在「橫跨中西、玩轉料理」方面的努力。

DSC01402  

梁經倫和徒弟合作的「MIC Kitchen」同樣以分子料理烹調創意料理,今年首次獲一星,令梁經倫成為香港首位坐擁四星的名廚;分子料理大出風頭的還有位於東方文華酒店的Pierre,被視為法國新派料理的Pierre,今年也由一星升上二星。

 LK2N1293  

近年來日本高級料理也攻佔香港市場,去年才剛進入香港的Sushi Shikon、便獲二星,今年再摘下一星,證明日本料理已成主流之一,不但香港天空龍吟穩坐二星寶座,法日創意日本料理Wagyu Takumi (吟彩)也成唯一入榜即獲二星的餐廳。

 LK2N0194  

比較遺憾的是強調正統法式料理Caprice連續四年拿三星則由去年三星跌至二星;而洲際酒店SPOON在名廚Alain Ducasse督軍維持二星水準港島香格里拉酒店法式餐廳珀翠Petrus與主打高級粵菜的文華廳則重摘一星。

 

今年香港澳門米其林共收錄了284間香港餐廳及74間澳門餐廳,包括52間新增的餐廳及5間新酒店。香港更有五間餐廳獲3星,其中兩間是新上榜。另有13間餐廳獲得二星及44間擁有一星。

 

HONG KONG

 

編輯 :jacky、Kate

 

另有2014年澳門米其林餐廳 專訪列表Macau Michelin Guide

 

☆☆☆三星(出類拔萃的菜餚,值得專程到訪。)(5)

 

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

HD高畫質影音介紹

法國菜

置地廣場4401號舖

2013年相同

8 1/2 Otto e Mezzo BOMBANA

義大利菜

歷山大廈2202號舖

2013年相同

龍景軒Lung King Heen

粵菜 (廣東)

中菜

香港四季酒店4

2013年相同

BO Innovation 廚魔

HD高畫質影音介紹

多國料理、

分子料理

J Senses 213號舖

2013年二星2014年三星

Sushi   Yoshitake志魂

日本菜、壽司

上環蘇杭街29號尚圜

2013年二星2014年升三星

 

☆☆二星(傑出美食,值得繞道前往。)(13)

 

Caprice

法國菜

香港四季酒店6

2013年三星2014年二星

Amber

法國菜

置地文華東方酒店7

2013年相同

天空龍吟日本料理 Ryugin

日本菜、

懷石料理

環球貿易廣場ICC101

2013年相同

香宮Shang Palac(2014年版)

粵菜 (廣東)

點心

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F1

2013年相同

夏宮Summer Palace

粵菜 (廣東)

點心

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

2013年相同

SPOON by Alain Ducasse  

HD高畫質影音介紹

法國菜

香港洲際酒店大堂

2013年相同

阿一海景飯店

粵菜 (廣東)

中菜

iSQUARE 國際廣場29

2013年相同

名人坊高級粵菜 Celebrity Cuisine

(2014版)

粵菜 (廣東)

中菜

中環蘭桂坊酒店1

2013年相同

新同樂魚翅酒家 Sun Tung   Lok Chinese Cuisine

粵菜 (廣東)

中菜

美麗華商場4D號舖

2013年相同

天龍軒 Tin Lung Heen(2014年版)

粵菜 (廣東)

中菜

香港麗思卡爾頓酒店102

2013年相同

Pierre(2014年版)

多國料理、

分子料理

香港文華飯店

2013年被降一星2014年獲得二星

唐閣

粵菜 (廣東)

中菜

香港朗廷酒店

2013年一星2014年升二星

Wagyu Takumi

日本菜、

懷石料理

香港灣仔活道 16 號萃峯地下 1 號店

2014年新上榜

 

☆一星(同類別中出眾的餐廳)(44)不做個別分類

 

欣圖軒(2014版)

 

粵菜 (廣東)、點心

香港洲際酒店

2013年相同

The Steak House Winebar + Grill

牛排

香港洲際酒店

2013年相同

珀翠  

Petrus(2014版)

法國菜

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

好久沒拿星2014年升一星

明閣 Ming Court

粵菜 (廣東)

中菜

香港旺角朗豪酒店6

2013年二星2014年一星

 

Tosca

義大利菜

香港麗池卡登酒店

2014年新上榜

鼎泰豐福臨門 (九龍)夜上海福臨門 (灣仔)駿景軒富豪酒家 (尖沙咀)國福樓利苑酒家 (IFC)明閣利苑酒家 (九龍灣) 都爹利會館 (NEW)利苑酒家 (旺角)杭州酒家利苑酒家 (北角)阿鴻小吃利苑酒家 (沙田)蘇浙匯利苑酒家 (灣仔)六福菜館浙江軒 彭慶記 文華扒房+酒吧 翠玉軒 添好運 (深水埗) 波士廳 (NEW)添好運 (北角) 金葉庭 桃花源小廚 欣圖軒粵玉蕾 TATE 文華廳 (NEW)MIC Kitchen (NEW)珀翠(NEW)Mirror 勝記 Laltro Tosca Il Milione (NEW)The Principal Wagyu Kaiseki Den Gold By Harlan Goldstein The Steak House winebar+grill 

DSC01031  

香港米其林從2009年起已經邁入第五年,對於台灣的老饕來說,品嘗香港米其林美食甚少,(大多從網路部落格,與平面媒體得知訊息),所以良好印象生活組的記者歷經艱辛萬苦,才經過餐廳同意採訪,再加上本媒體之前派出記者秘密的進行試吃,所收集的資料,良好印象米其林特刊不同的是單純介紹不加入任何美食評論,為了確保公正,每間餐廳都是良好印象記者與外稿記者親自拍攝與試吃,非業者所提供照片,包含我們跟米其林評論員一樣,最後會親自參觀餐廳的廚房來確保食物是熟否清潔。

DSC01367  

 本特刊會不定期出刊,大多以米其林二、三星為主(台灣較少報導),一星為輔。

 

2014良好印象米其林香港美食組

編輯:jacky

採訪記者:(含外稿):jacky(台北) Kate(台北)、王尚群(台北)、莊SIR(香港)

                 文禮華(香港)     

 

攝影記者:jacky(台北) Stephen (香港)

 

資料來源

2014年香港、澳門米其林指南

 

 

arrow
arrow

    良好印象傳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