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神社散策精選之二~穀物之神總本山 伏見稻荷大社

 LK2N0078   

伏見一個充滿酒香的地方也是五穀最昌盛的地方每天使用稻米佔全國五分之一在此地的商家需要一個在精神上寄託之神它就是日本神話中穀物之神稻荷神在日本自中世紀開始就將狐狸視為稻荷神的使者而主管豐產的稻荷神,也開始象徵財富,被工商業界敬奉荷神社的總本社是位於京都伏見區的伏見稻荷大社也是日本國家神社廳二十二社中其中之一並與佐賀縣祐德稻荷神社以及茨城縣笠間稻荷神社並稱日本三大稻荷。

LK2N0075  

主祭神 宇迦之御魂大神(稻荷之神)

LK2N0087  

配神   佐田彦大神(稻荷祭典出現的天狗)護法神

         大宮能売大神(生意興隆之神)

         田中大神(交通安全之神)

        四大神 (護法神)

 

LK2N0060  

根據山城國風土記記錄伏見稻荷大社是在奈良時期和銅4年(711219日時,由伊侶具秦公奉命在稻荷山三峰設置,供奉農耕之神的稻荷神

 LK2N0085  

伏見稻荷大社最早的建築已於應仁之亂時燒毀,現在的本殿為明應8年(1499年)時重建的,日本過去15世紀後半期提倡神佛合一當時真言宗東寺和伏見稻荷大社合併過明治維新後神佛分離目前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LK2N0099 

除了主殿建築之外,伏見稻荷大社境內最受注目的建物莫過於滿佈整座山頭的各式大小鳥居。

 LK2N0080 

除此之外,神社的範圍之內也可以見到許多狐狸(稻荷神的使者)的雕像,與非常特殊的狐狸造型繪馬。

 LK2N0114

伏見稻荷大社境內可以見到被特別保存下來的荷田春滿舊宅,目前已獨立而出的東丸神社。東丸神社前的小徑旁的牆上可以見到大量的繪馬,是長年來來到此地求取考運的學子為了祈福而懸掛。

 LK2N0067  

伏見稻荷大社的初詣(新春的第一次進寺廟祈禱跟台灣的過年頭香一樣)近畿地區的神社裡最多人參拜的地方

 LK2N0120  

許多畢業旅行的參訪必選地方

 LK2N0104  

千本鳥居據說之要把所有鳥居走一次就等於祭拜過日本所有的神社

LK2N0115   

「鳥居」主要用以區分神與人所居住的地方,算是一種結界,代表神居住的入口,可以將它視為一種「門」。

LK2N0095

伏見稻荷大社

LK2N0073  

地址:京都市伏見区深草藪之内町68

電話:075-641-7331

參拜時間:24小時(晚上我看沒人去吧) 830分到午後4(社務時間)

公休日:

 

交通:

京阪電鉄京阪本線 伏見稲荷駅 (徒歩約10分)

JR西日本奈良線 稲荷駅 (徒歩約5分) 

京都市巴士(南5系統)「稲荷大社前」站下車

 

責任編輯:龍馬

文章:見 道

攝影:JACKY(京都)

採訪協力:神社本廳、日本觀光廳、京都市觀光協會

非常感謝您的協助(あなたに非常に多くの支援をありがとう)

arrow
arrow

    良好印象傳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