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K2N0433  

越過白川沿岸,在小巷中穿梭,粟田山莊就位在庭院中的小丘之上,登上石坂台階米其林一星的京料理躍然眼前。(內含影音介紹)

   

粟田山莊以其四季變幻的庭園造景及正宗的京料理聞名取日本京都傳統茶屋數寄屋的建築風情讓許多政商名流更不遠千里而來

 DSC00445  

建造於1937(昭和12)的粟田山莊,整體建築用檜木所打造,過去是西陣織巨賈細井邦三郎氏的別莊、現則是京都大倉飯店(Kyoto Hotel Okura)的高級料理亭別館。

 DSC00424  

盤踞在粟田山、圍繞著青蓮苑而建的粟田山莊,占地420坪,庭園就擁有270坪大,粟田山莊可說是舉目皆有美景。在此用餐,可感受大自然的變化、讓心聆聽風之音、鳥之聲,洗滌內心的雜質,感受静謐的氛圍。

 DSC00449  

餐廳分為上下兩層樓,整體意象來自京都傳統茶屋、也就是數寄屋,庭園構造很是講究,包括鎌倉時代的燈籠、採用京都近郊最高級的鞍馬石與貴船石來打造,再加上松樹、櫻花、楓葉、梅花等植物的栽植,成就出四季皆美的庭園「石翠」。

 DSC00427  

粟田山莊主要分為「櫻」「藤」「芙蓉」「梅」「菊」「茶室」等用餐空間。位在二樓的「櫻」可容納四十五人,是這裡最大的空間,擁有近乎360度的四季庭園美景可欣賞。

 LK2N0511  

位於一樓的「藤」,則是最接近庭園的房間,春季可以盡覽櫻花之美;夏季只要打開門,就可以讓徐徐的涼風吹進來;秋季楓紅多彩;冬季若水氣充沛,還可浸淫在靄靄雪色中。

 

懷石旬之味

 LK2N0472  

室町時代的八代將軍足利義政創造了東山文化茶道又是當中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茶道不僅普及了喝茶的文化更創造了懷石料理這個新的料理領域。「懷石」指的是簡樸的料理,其名來自於修行憎放在懷中、用來溫暖腹部的溫熱石頭。

 LK2N0535  

「麵麩」與「豆腐」同樣是從中國料理移植到懷石料理的食材,最早的懷石料理是僅有一湯二菜的簡單料理,直到茶道融入懷石料理後,才開始講究菜式。 到了安土桃山時代,武士勢力漸抬頭,懷石料理也開始轉變為使用珍貴食材的大名料理(專門用來宴客的高級料理),時至今日,懷石料理已成為日本會席料理的起源之一。

LK2N0486     

今日的會席料理除了具備懷石料理的特色外還納入各種料理的元素如室町時代武家的本膳料理江戶的大眾料理等

 LK2N0632  

而粟田山莊也是以會席料理為主在料理長臼井大輔的掌廚下已連續五年獲得關西米其林評鑑一星的肯定。臼井表示,粟田山莊是以典型的會席料理為特色,因位在歷史悠久、充滿季節感的京都,所以會隨著季節性的代表性食材、來突顯四季料理的變化。

 LK2N0505  

譬如春天會採用鯛魚,以「花的型式」來表現;夏季則是美味鱧魚的季節;秋天會加入栗子做為食材;冬季則是蟹肥美的時節。

 DSC00426  

在粟田山莊的料理,不只會依循四季來做轉變,同時在擺盤與裝飾上,也力求至臻懷石料理同時滿足視覺、味覺與嗅覺的完美境界,譬如京燒食器的使用,就是京料理的一大特色。

LK2N0454   

以季節性的會席料理「瑠璃」而言,上菜順序依次分為先附・お椀・向附凌 ・八寸・進肴・焚合せ・ご飯・水物・甘味

 

先附(Sakizuke,さきずけ)開胃用的小菜,調味輕盈和質感清新。

LK2N0475  

LK2N0494  

LK2N0488  

凌ぎ

LK2N0531  

八寸(Hassun,はっすん)以季節性主題的菜色,通常為一種壽司與幾道較小份的小菜組合。

LK2N0507  

焚合せ(Takiawase,たきあわせ)(炊き合わせ)蔬菜、肉、魚、豆腐等食材切小塊悶煮。

LK2N0538  

「瑠璃」季節15500日幣(約三人份)期間限定:至2014228日止

DSC00441  

京料理 粟田山莊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粟田口三条坊町215 

電話: 075-561-4908 

營業時間:

午餐時間:11:30-14:30

晚餐時間:17:30-21:00

 

p.s. 平日中午的粟田山莊,特別提供了午間便當套餐,只要日幣3900 

201441日起日本消費稅原本5%稅率將增至8%

2015101日起日本消費稅原本8%稅率將增至10%

 

交通:

市巴士 5系統 三条神宮道下車 徒歩5

地下鉄東西線 東山駅下車 1番出口 徒歩5

獲選:2010~2014 關西米其林指南*一星(值得停車一嘗的好餐廳)

(2010~2014 kansai Guide Michelin 1 star )

 

良好印象2014米其林美食組

 

責任編輯: Michelle

: Gabbana

圖、影音: jacky(台北) 

 

採訪協力:京都ホテルオークラ(Kyoto Hotel Okura)・粟田山莊

 

 

【米其林特刊不同的是,單純介紹不加入任何美食評論,為了確保公正,每間餐廳都是良好印象記者與外稿記者親自拍攝與試吃,部份為業者所提供照片】 

*本圖片與廚房拍攝是經餐廳許可,非經許可切勿盜用此圖* 

 

文章採訪: 2014 Kyoto 京都

 

 

arrow
arrow

    良好印象傳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