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K2N0010  

去年(2013)九月耗資約250萬美金香港米其林二星中餐廳欣圖軒以華麗之姿重新在維多利亞港畔開幕瑰麗的中國風家居裝潢再搭配總主廚劉耀輝師傅領銜的粵菜團隊,以傳統粵菜為基底、加入西式高級食材,傳統與新思維的交錯,讓劉師傅同時演繹出新式粵菜的絕妙好味道!(內含影音介紹)

     

劉耀輝師傅(人稱輝哥)領導欣圖軒15年,他在洲際酒店效力30年來,首次見證欣圖軒的大改革後的新風華。他除了保留多年來客人難捨的招牌菜式外,劉師傅持續創作,本著細膩的調味、分明的層次上乘的材料、熟練的功夫和不平凡的家常菜概念

LK2N0026  

為欣圖軒設計了逾30道的菜式、醬汁和佐料。譬如輝哥珍味豉油是輝哥跟九龍醬園攜手調配的豉油。以頭抽做基礎再加入名貴海味調製造出份外鮮味的醬油搭配海鮮菜式尤其能突顯出食物的真味.

LK2N0042   

新餐單添了不少層次及口感分明的酥香菜式,如椒鹽法國鵪鶉、陳皮香酥黑豚肉及南乳黑豚伴青瓜沙拉尤其陳皮香酥黑豚肉更是劉主廚最滿意的新作,

 LK2N0003    

劉師傅對食材總是精挑細選,「擁有最好的材料,料理通常已成功一半。」

LK2N0071

劉耀輝表示每道新菜式他都特別注重食材的品質及產地,例如點心極品三色海鮮餃有川椒蝦籽星斑餃、金箔燕液帶子(干貝)餃及長腳蟹肶菜苗餃;蜜汁叉燒則改用了黑豚肉;還有西班牙火腿炒法國乳鴿;再用干邑席前煮的香草炒龍蝦;黑魚子乳鴿生菜包、玉簪龍蝦球濃雞湯及羊肚菌上湯焗開邊龍蝦等全都採用最上等的食材與佐料。

 DSC09963  

 餐廳的設計元素則營造出一個大戶人家的大器與溫暖感覺,如雀籠造型的瑪瑙屏風、像中國山水畫卷的薄紗窗廉、古董高櫃、休閒沙發等。用餐區則分為中央的「客廳」、左邊的「書房」和右邊的「飯廳」,而長期服務的員工像迎接家人一樣,恭迎客人進入用膳。

LK2N0127     

的確,欣圖軒多年也是家庭節慶、親朋摯友閒坐聚首之地。輝哥也為這典雅的「新居」奉上多道精緻的家常菜,如紅梅鴛鴦柱甫、紫酥圓蒜欖角銀鱈魚、生拆蟹肉粟米羹、畔塘陳皮和牛餅、牛肝菌荷葉薑蔥芝麻雞、豉汁龍蝦球稻庭麵。菜式看似家常,用料、調味及功夫卻講究。

DSC09968  

客人用餐就像到了富豪人家品嚐了一頓由忠心熟練的家廚炮製的美筵,氣氛及滋味同樣令人回味

DSC09964    

此外,欣圖軒的酒單及飲料選擇也增添了10款中國白酒及9款花雕黃酒,而酒窖中央置放一瓶以孔子作肖像的紅酒,名為Tenuta dell'Ornellaia 2009,是2012年美國蘇富比拍賣項目,集釀酒術及藝術於一身。餐廳同時獨家供應50年珍藏普洱及茗茶。英記茶莊更專為欣圖軒調製了一款「獅峰荔香龍井」,極富花果香氣,作為飯後的甜品茶。欣圖軒的飲料由餐前到飯後的每個環節均照料入微,讓賓客的體驗至臻完美。客廳右邊是主用餐區,以巨型落地玻璃窗包圍,眺望維港美景。

DSC09969  

 為了傳承餐廳的傳統和其招牌的人手雕刻寶玉裝飾,正門的一幅由背後打燈的發光巨型燈牆,沿用了欣圖軒翠玉餐具為佈置的組件,向欣圖軒的過去致敬。設計的原意是帶領客人展開欣圖軒的歷史之旅,將欣圖軒的過去和將來連繫起來,同時承載着餐廳團隊和長期顧客跨越三十年的深厚情誼,仿似一塊珍罕的家傳寶玉,代代相傳。正門有一座黑色大理石水池。欣圖軒的標誌將由一座呈中國印章和墨硯模樣的抽象藝術品映現於池中。此藝術雕塑揉合現代和傳統技術,含蓄而具創意地演繹出餐廳標誌,並以人造燈飾照亮。

 DSC09966

當賓客進入欣圖軒,會看見一個擺放着不同現代中國風藝術品的高櫃,內裡擺放的藝術品包括一具抽象藝術品、時款茶壺及花樽,以及一個書法屏風。此櫃令人聯想到高門大戶的「藏寶庫」,收藏着特別的珍藏和藝術品,包括古董瓷器、翡翠玉石和名酒

 DSC09965

 「客廳」是餐廳的中央上方的天花有獨特的梭柱狀抽象圖案,以珍珠貝母鋪砌,構圖是之字形,其本身的光澤反映維港浪濤的光線和動態,其形態仿似起伏的海浪。風以半透明的淡綠色縞瑪瑙製造,設計靈感為傳統中國家庭的雀籠,令置於餐廳中央的四個座椅區更具私隱。整個範圍的設計意念,源自傳統中式涼亭,供親朋摯友閒坐聚首之餘,亦比拼一下誰家鳥兒的歌聲最為鏗鏘!

有一件展示於入口左邊的貴賓廳的藝術品,屬台灣藝術家袁潄(袁慧莉)的作品置放欣圖軒貴賓廳的作品採用泥金墨彩洒金宣紙及礦物顏料,概念源自「太虛系列」。「太虛系列」是她於2007年夏天應邀到大陸旅遊與駐村時,被途中蘇州太湖西山島地貌與洞景吸引而產生的創作。選用薄紗窗來映襯維港迷人景致,就好像一幅中國山水畫卷,維港的景致就是傳統山水畫的現代演繹。

新菜色

 

點心

極品三式海鮮餃HKD $ 158

LK2N0080  

(川椒蝦籽星斑餃金箔燕液帶子餃長腳蟹肶菜苗餃)

 LK2N0077  

和以往舊菜色不同的是主廚選用了干貝及石斑魚和長腳蟹三種不同的海味餃子現在新的元素加入與生鮮的石斑搭在一起;又如干貝;放上流行的金箔,則象徵名貴與好兆頭。

 LK2N0088

 

 陳皮香酥黑豚肉 HKD$ 240

Crispy Pork Fillet with Mandarian Zest

LK2N0030    

30年陳皮(市價一兩超過4000元港幣)、把黑豚腩肉醃一天,下滾油酥炸

LK2N0040  

上菜前再以陳皮炒香。酸甜的陳皮味道滲透爽脆金香的黑豚粒,成就出獨特的口感。

               

紫酥圓蒜欖角銀鱈魚 HKD$ 380

Stewed Cod Fish with Garlic, Preserved Olives and Herbs

LK2N0047  

LK2N0056  

LK2N0050  

             

 

彩冰脆玉盆(楊枝甘露)HKD$ 100

LK2N0119  

劉師傅的甜品也是精采,使用來自菲律賓呂宋島的芒果及白柚,再利用乾冰來維持溫度,製作出甜度恰到好處的楊枝甘露,讓人回味無窮、還想來上一碗。

LK2N0105  

LK2N0099  

LK2N0097  

 

原隻鮑魚海鮮脆芋盒() HKD$98

LK2N0017  

 

選用南非進口鮑魚製作成鮑魚鳥巢,先用芋頭加麵粉蟹肉酥炸,採植物油,大約炸三分鐘,炸出來芋頭會鬆開,是絕妙的港式點心。

LK2N0015  

 

 

欣圖軒Yan Toh Heen

 

地址:香港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8號香港洲際酒店B1

電話:+852 2313 2323

營業時間:午餐 12:00 ~14:30(周一~周六)

                          11:30~15:00(周日或公眾假期)

                  晚餐 18:00 ~23:00

價格:每位 HKD $300以上10% service charge

網址:http://www.hongkong-ic.intercontinental.com/dining/yan_toh_heen.php 

交通:港鐵尖沙嘴站J出口徒步2分鐘香港洲際酒店

獲選: 2015米其林香港澳門指南*二星

2014米其林香港澳門指南*一星(值得停車一嘗的好餐廳)

They are honoured to be awarded 2 Stars in Hong Kong and Macau Michelin Guide

 2015

良好印象2014米其林美食組

 

責任編輯: Michelle

: 文禮強(香港)

: jacky(台北)

 

採訪協力:香港洲際酒店、欣圖軒Yan Toh Heen

 

【米其林特刊不同的是,單純介紹不加入任何美食評論,為了確保公正,每間餐廳都是良好印象記者與外稿記者親自拍攝與試吃,部份為業者所提供照片】 

*本圖片與廚房拍攝是經餐廳許可,非經許可切勿盜用此圖*

 

文章採訪:2014 HONG KONG 香港

arrow
arrow

    良好印象傳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