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祿時代的京友禪染傳承百年職人-丸益西村屋(傳統工藝士 西村良雄)

 LK2N0104  

京都的二條城,位於中京區,這裡是德川家康到京時所住的地方,望眼看過去在西邊的街道,貫穿南北烏丸,這個區域一帶是從元祿時期就有許多染料的町家,居住這些百年的職人,就這樣圍繞著整個護城河。

 LK2N0111  

在這裡小川通,住了一個京友禪染職人西村松之助,創立「丸益西村屋」,「友禪染」活躍在元祿時代,是繪扇師宮崎友禪齋的名字所命名的,當時宮崎在京都知恩院所住地方,叫「友禪」所以所製作扇子的叫「友禪扇」同樣在日本這時代也出了許多名人如松尾芭蕉的「奥之細道」、井原西鶴的「日本永代蔵」、等,都代表江戶時代文化,後來友禪扇轉變運用在和服上

LK2N0093   

當時稱為友禪染也是當時京都最流行的服飾,自從當時在1683年江戶時代頒發的「奢侈禁止令」禁止平民所有製作高級刺繡,所以一般的庶民選擇友禪染,後來宮崎友禪齋,移往加賀地區推廣友禪,所以又名叫「加賀友禪」特點是華麗染法創新又不失大體,當時許多職人紛紛投入。

LK2N0095     

丸益西村屋第二代西村良雄說,傳承這項工藝技術,透過名手,重回百年的染色技術,宮崎友禪齋的技術,是用手筆所描製友禪,又叫「手描的友禪」後來的開發的「型友禪」,是透過網版技術所製作的,「型友禪」也是友禪可以量產時期,但僅限於版型製作,沒辦法大型製作友禪染。

LK2N0168  

 LK2N0149

昭和58年,西村先生被日本「國家傳統的工藝品」技術師,他開始想要發揚友禪染,而不在只是和服製作,開始教導一些職人手描製作友禪染,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風呂敷製作,因為日本人有泡湯文化,風呂敷正好可以讓許多人藉此了解友禪染,而染的造型不只有在花鳥風月,更加使用有現代風的圖騰,現代的泡湯族,手上都會有一個屬於自己風呂敷,還有人會選擇四季不同的風呂敷,西村先生說最高時期產量全國約一千萬個,使用京友禪風呂敷,近年來也成為送禮的最好選擇。

 LK2N0118  LK2N0113  

OOO年後,西村先生擔心這項傳統工藝可能會流失,開始創辦友禪染體驗,要讓更多人知道京友禪染的製作過程,西村先生成立的「丸益西村屋體驗工場」他選擇號稱「鰻魚寝床」的百年町家「繭」作為工場。

LK2N0073 LK2N0075  

西村先生說當時開始一個月時才二人體驗,到現在一年約有三萬人親自到此實際手作,大多是畢業旅行學生和來京都旅行外國人,想體驗日本文化,西村先生接著說希望未來到京都的人,都能把這樣技術帶回自己國家。

 LK2N0086   

目前由西村屋第三代傳統工藝士,教授大家製作友禪染

 LK2N0078 LK2N0079   

每個季節都皆不同主題製作,大多以動物秋草、桔梗、萩,當做創作主題

 LK2N0175  

另外在此還有百年町家繭CAFÉ,當中人氣商品是特製鬆餅,是香濃口感非常滑順是手工現作商品 680

 LK2N0128  

淋上香濃的加拿大的頂級純楓蜜  

小龍馬    龍馬的小叮嚀

來體驗人數有時非常多,建議提早,可以更多時間選擇更多款式製作,

製作完畢,還可以到CAFÉ廳享用鬆餅,目前還有搭配體驗加鬆餅¥1800

 

丸益西村屋 京友禪體驗工場 小檔案

 LK2N0115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小川通御池南入る 

http://www.marumasu-nishimuraya.co.jp/ 

電話: 075-211-3273 

交通:市營地下鐵 烏丸御池站徒歩約7

     市巴士 堀川御池站停徒歩約3 

費用:

手帕(小) 1,260円 

手帕(大) 1,365

提袋    1,780

風呂敷(小)2,100

風呂敷(大)2,625 

不同的商品,不同體驗價格,以上是比較多人選擇 

營業時間:9:0019:00(體驗工場到17:00止) 

體驗時間:約6090分(老闆說一個人去也歡迎喔) 

公休日: 無(正月1~3日除外)

下期預告:百年町家 經營家 天正館 

 

責任編輯:我愛龍馬

文章:正樹 

攝影:JACKY(京都) 

採訪協力:傳統技術產業局、京都市觀光協會、丸益西村屋 

非常感謝您的協助(あなたに非常に多くの支援をありがとう)

 

 ●本文內容與攝影是媒體採訪用,有些地方可能商家不提供顧客拍照,請您到此攝影前事先詢問商家●

  

文章採訪:2012 KYOTO京都

 

arrow
arrow

    良好印象傳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