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F1A9253.JPG             

在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中國台灣甚至是日本廚壇,很少有人不識”Peter Tsang”這號人物看上去總是笑臉迎人行事瀟灑的曾鏡雄主廚,沒想到是縱橫粵菜超過40年的大廚他不僅是歷練亞洲多間五星級飯店的總主廚同時在串聯維繫亞洲粵菜廚師們的情感上更具有領袖般的魅力。(內含影音)

 

 

 

 

 3F1A9240.JPG

「這位是我兄弟,那位是相交幾十年的好朋友…。」”良好印象”親自走訪新加坡的中餐界,驚訝於曾鏡雄的身段柔軟人緣奇佳。少有人像他一般,儘管資歷已超越一般大廚,也作育英才無數,但個性謙和的他,仍喜愛和人稱兄道弟,在提攜後輩廚師上,更是不遺餘力。像是台灣大倉久和飯店桃花林主廚陳偉強新加坡四季酒店中餐行政總廚陳偉倫…等人都對其敬佩不已。

DSC09046.JPG  

 

若論起曾鏡雄的資歷,恐怕少有人能超越。他曾是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香宮行政總廚、新加坡“ 翡翠飲食集團”集團總廚、日本東京帝國飯店 中華料理總料理司(行政總廚)、上海文華酒店行政總廚…等族繁不及備載,不過他並沒有因此而鬆懈,現在仍活躍於福建蒲田假日酒店、馬六甲假日酒店、新加坡四川豆花飯店…擔任餐飲顧問,同時還身兼世界中餐名廚協會及新加坡”香港之友”國際飲食協會的要職。

__1.png

 

  

DSC09071.JPG  

 

相對於許多人做到總主廚後就不進廚房,曾師傅至今仍樂在其中,「我喜歡做菜我希望能一直保有剛進廚界時對這份工作的熱誠所以儘管現在多擔任顧問的工作還是會經常到廚房和廚師們一起研發菜色。」根據良好印象貼身觀察發現,就算是遇上了自己的生日壽宴,曾鏡雄仍忍不住親自進廚房做每一道菜,讓賓主盡歡。(圖中為曾鏡雄師傅)

2.png

 

__1.png  

 

歲月沒有在曾鏡雄臉上留下多少足跡即將邁入60歲的他卻也有著名廚背後不凡的經歷。出身於香港元朗的他,從1970年代起便陸續在酒樓任職,曾經在香江老牌餐館鏞記、大三元(5060年代的名人飯堂)、美麗華酒店工作,1979年第一間利苑酒家開幕後,曾鏡雄也是首批協助的廚師。(圖為利苑酒家開幕,左上一為曾鏡雄師傅)

3.png  

 

特別的是,大三元酒樓結束營業後,很多廚師都跑到現在香港知名的富豪飯堂福臨門工作,唯獨曾鏡雄不同,他到廟街一間名為”斗記”的餐館做廚師,跌破大家的眼鏡。不過後來證明他眼光長遠,不但由此學習到更多元的餐飲文化,同時也讓他更懂得食材之間的融會貫通。

6.png  

 

兩年後曾鏡雄的才華很快被看見,他接受剛起飛的新加坡餐廳的邀請,決定到當地發展,先後主理快活穀酒家、翡翠飲食集團的餐館,後來又受到香格里拉酒店集團股東之一何瑶琨的賞識,到香格里拉酒店香宮工作,一路做到總主廚的位置。

4.png  

 

2004年更是曾鏡雄人生最輝煌的時期向來只用自己人的日本帝國酒店竟然打破百年的傳統重用Peter Tsang為該飯店中華料理的行政總廚,管理日本九間酒店的中餐出品;在華人廚師界裡這是空前的紀錄也證明了曾鏡雄的廚藝連自傲的日本廚師都為之折服

5.png

7.png  

 

曾師傅曾在新加坡和日本為許多國家元首的晚宴烹調食品,包括內閣資政李光耀先生80大壽晚宴、前總統黃金輝先生銀婚晚宴、前香港特首董建華先生就職晚宴、中國前總理李鵬先生的晚宴、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的晚宴等等所以在全亞洲他也有御廚的美稱。

3F1A9248.JPG  

 

現在的曾鏡雄師傅對名利看得淡薄快意過人生才是他生活的哲學同時他也花很多心力在聯誼中餐界廚師之間的感情2014年他才在台灣大倉久和飯店舉辦世界級中餐名廚薈集的慈善晚宴,當晚約有30多位、分別來自香港米其林名廚及新加坡粵菜的名廚共同參與足見其號召力;明年,慈善晚宴可望將觸角伸向澳洲,讓世界各地正視中餐舉足輕重的地位。

 

3F1A8933.JPG

 

現任新加坡香港之友國際飲食協會會長由新加坡廚藝學院的導師尹明擔任曾鏡雄則扮演從旁協助的角色

3F1A9252.JPG  

 

曾師傅示範的招牌菜式

 

@金甲藏龍

3F1A9388.JPG  

將明蝦蝦頭尾巴切開芋泥放入其中蝦身採用星斑魚肉加蝦肉製成再加入sause抹上金粉米就成了一道看似fusion吃起來卻扎實的料理

 

@脆皮乳豬

3F1A9306.JPG  

原來用紅燒方式做的傳統乳豬師傅將其改良先將其炸六分熟,裡面塞臘味飯,接著在皮上塗上蜜牙糖水,放入烘爐中烤到五分熟。再將糯米等臘味配料放在豬肚裡,在180度高溫下烘烤30分鐘,豬油會被逼出來到米飯中,使其香氣俱足,就成了一到創意十足的粵菜料理。

@鮑魚

3F1A9317.JPG  

Q彈的澳洲鮑魚將涼拌後滋味更為鮮美

 

@冰糖金絲燕

3F1A9433.JPG  

頂級燕窩來自婆羅洲先用冰糖來燉冬瓜再用冬瓜茶品加水做成jelly冰糖及冬瓜帶出燕窩的香氣融合之後是一道清爽又豐盈的料理

 

  

良好人物採訪原則

 

完整記錄採訪內容絕無刪減

 

良好印象ASIAN人物專題組

 

責任召集人: JACKY YANG (TAIWAN)

 

: Gabbana LIN (TAIWAN)

   Jacky Yang (TAIWAN)

   Blake CHAN (HONG KONG)

 

影音、攝影: Jacky Yang (TAIWAN)

 

 

※良好印象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是由記者前往採訪,非商業廣告稿,純新聞發佈,本圖片是良好印象實地採訪拍攝】

 

採訪協力:曾鏡雄師傅

 

 

文章採訪:  2014 Singapore 新加坡

arrow
arrow

    良好印象傳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