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K2N0092.JPG     

會做粵菜的名廚何其多?但是能把粵菜料理得如同精細藝術品般的主廚香港文華東方酒店文華廳的主廚李文星堪稱其中的佼佼者為文華廳摘下米其林一星的他菜如其人溫文儒雅的李師傅憑藉著豐富的廚藝經歷與無數的獲獎肯定讓文華廳的粵菜風靡許多海內外的饕客。(內含影音介紹)

 

跟很多名廚一樣,李文星從基層開始做起一九八一年入行的他,於油麻地英都酒樓擔任學徒,當時才十四歲的李文星,剛到餐廳做的第一項工作,是送外賣。送了幾個月的外賣之後,師傅看他很勤快、用心,便叫他到廚房幫忙了奠定了他的廚藝之路。之後李文星輾轉到沙田北園酒樓、金翠宮、美心翠園等地工作。

LK2N0035.JPG  

 

直到他加入香港賽馬會會所幸運閣及九龍海逸君綽酒店海逸軒等著名中菜廳任職至此開始大展拳腳「當時我喜歡跟其他廚師切磋,每次去參加廚藝大賽,一方面看看別人的優點另一方面獲獎後,我也能享受成就感進而更加努力。」李文星表示

LK2N0004.JPG  

 

李文星於2006年及2009年分別憑招牌菜「桂花梨黑醋脆豬柳」及「海棠龍蝦」兩次奪得旅遊發展局的美食「至高榮譽金獎」,二○○七年更贏得「最佳全能中菜廚師」金獎。

LK2N0045.JPG  

李師傅的菜式賣相非常精緻,在食材選料、味道配搭、賣相方面,均經過精心設計,譬如龍蝦及干貝製成的「海棠龍蝦」,以及「桂花梨黑醋脆豬柳」等,「我喜歡在傳統粵菜的框架下做創新,譬如脆豬柳的靈感就是來自咕咾肉的口感。

LK2N0085.JPG  

 

二○一○年李文星被延攬至香港文華東方酒店擔任文華廳主廚,他覺得充滿中式風格的餐廳主調,菜色應該還是以傳統中餐菜品為主,「搭配協調是烹調中最重要元素。」不過,李文星對這些菜式的擺盤造型也進行了一些創新改良同時每三個月更新一次菜單除了保有招牌菜式外同時也因應時令來做變化因此文華廳雖是中式料理採用西式簡潔清爽的擺盤手法,以及適時加入西式食材的做法,也特別受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商務客層喜愛。

LK2N0103.JPG  

 

雖然貴為米其林餐廳主廚,李文星仍堅持要經常待在餐廳、親自為客人烹調美食,「如果不能經常感受到爐溫,就會對廚藝生疏,所以我一定要經常能保持烹飪的感覺。」也就是這份堅持,讓文華廳始終能維持高穩定的品質,吸引饕客們一再光顧。

 DSC04201.JPG 

 

位於文華東方酒店25層樓的文華廳,是香港中環知名的中餐廳。進入餐廳後,紅木為主的裝潢,襯托氣派的上海粉紅桌,極具中式庭院風格。

DSC04203.JPG  

 

餐廳上方懸著多盞髹漆鍍金搪瓷吊燈,造型仿效傳統雀籠,配合擺放於餐廳的古董中國花瓶,更添了一份時光到流的氛圍。

  

 DSC04200.JPG

 

寬闊的玻璃窗,令維多利亞港及大城市的迷人景致盡入眼簾。

 

文華廳的推薦菜式

LK2N0108.JPG  

 

點心類

黑椒牛柳酥 HK$98 3 pieces

Beef tenderloin puff, black pepper sauce

LK2N0059.JPG  

層層酥皮外露,香脆吸引,裡頭的牛柳粒肉味濃郁,黑椒味不會蓋過,調味恰好,滲透著一股香濃的黑椒味

LK2N0066.JPG  

 

而且牛柳切成粒、混上醬汁後味道濃而不膩,脆薄酥皮下是細嫩及完美的調味。

 

蜂巢鮑魚盒 HKD$108

Golden taro puff, abalone 2 pieces

LK2N0028.JPG  

一整隻飽魚放在芋角上,細緻的肉質吃起來十分彈牙,醬汁濃而不膩。外層炸得薄身,但內裡的芋蓉軟棉香滑

LK2N0026.JPG  

 

內餡還有冬菇和雞肉粒,整體口感鬆化酥脆,同時不油不膩,滋味奢華。

 

 

仁棯燒鵝酥

 

HKD$98 Roast goose puff, yanmin sauce 3 pieces

 

LK2N0081.JPG  

 

 

 

先將燒鵝剁成粒狀,扮成叉燒餡料,塞入餅皮中,再捏出可愛的鵝造型

LK2N0078.JPG  

烤至酥脆,咬下可以感受到豐盈的燒鵝滋味,是主廚自創的特殊點心。

 

 

黑松露水晶餃HK$95 3 pieces

Mushroom dumpling, black truffle

LK2N0051.JPG  

此道菜概念來自潮州粉粿,在皮內塞入冬筍、香菇、筍絲,以及黑松露醬等

LK2N0049.JPG    

再蒸至皮薄彈牙的餃子,中西合併,口感特別。

 

特別主菜

 

桂花梨黑醋和牛粒 HKD $268

Wok fried wagyu beef, kuei hua flavoured pear, chin kiang vinegar

LK2N0040.JPG  

加入了西方的黑醋,口味上則要忠於中菜,再加上清甜的梨相互配合協調。進口的和牛要外脆內軟,一定要用200度高溫油炸鎖粉,火候是關鍵,太乾會無汁,但外層不夠乾,又會不夠脆。

LK2N0019.JPG  

至於梨,用來浸的桂花汁分量最重要,最後能讓整道菜呈現出酸甜的層次感,擺盤則猶如水彩畫一般的藝術,令人驚豔。

 

海棠龍蝦 HHD $ 258

Stir fried lobster, egg white, caviar, scallop mousse, gold leaf

LK2N0011.JPG  

 

鮮爽的龍蝦肉配上滑溜的炒蛋白,淡淡的蛋白香襯托出龍蝦的鮮甜滋味。

LK2N0012.JPG  

一旁的干貝慕斯,是利用干貝與蛋白打成泥後再做成干貝形狀,入口嫩滑,口感輕柔,清爽豐盈

 

李文星師傅此道菜曾在「2009香港美食之最大賞」比賽中,獲得「海鮮」組別的「至高榮譽金獎」是李師傅的招牌名菜之一。

 

 

 

香港文華東方酒店文華廳

 

 

地址:中環干諾道中 5號香港文華東方酒店 25

 

電話:+852 2825 400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日

 

午餐12:00-14:30 晚餐18:00-23:00

 

價格:每位 HKD $800以上10% service charge

 

 

 

獲選:2014 米其林香港澳門指南*二星(傑出美食,值得繞道前往。)

 

They are honoured to be awarded 1 Stars in Hong Kong and Macau Michelin Guide

 

2014

 

 

 

良好印象2014米其林美食組

 

責任編輯: Michelle

 

: Gabbana Jacky Yang

 

影音、攝影: Jacky Yang

 

 

 

※良好印象美食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是由記者前往實地試吃,非商業廣告稿,純新聞發佈,享受美食純粹個人觀感,為表公正不做美食評論與幫餐廳背書,本圖片是良好印象實地採訪拍攝】

 

 

 

採訪協力:香港文華東方酒店

 

 

 

文章採訪: 2014 HONG KONG 香港

 

arrow
arrow

    良好印象傳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